“重温湖大抗战历史”调研宣讲圆满结束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16年04月21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重温湖大抗战历史”调研宣讲圆满结束

                                  

11月18日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宣讲团承办的“重温湖大抗战历史 强化当代青年责任担当意识”主题调研宣讲活动在马院学术交流中心举行,学校学工部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的申斌老师、马院辅导员彭薪羽老师作为嘉宾参会,现场还有来自马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的同学们。

此次宣讲会主要从活动介绍、调研报告分析、重温湖大抗战历史、唱校歌和宣誓四个部分来进行。首先,担任主讲人的宣讲团成员闫少静给大家介绍了本次活动的背景和目的,让与会者对活动有了一个初步了解。紧接着展示的是本次活动成果的核心——调研报告分析,数据显示74.3%的学生认为当代青年具有责任担当意识,但比较淡薄,从数据分析可得出的“当代青年具有责任担当意识但需要强化”的结论,与活动的预期基本一致,也为此次宣讲活动提供了建议。重温湖大抗战历史环节,主讲人在较短的时间内带领大家对湖大的抗战历史进行了回顾,从1938年4月10日日军轰炸湖南大学,到湖南大学西迁辰溪,到一批批湖大师生抗战求学,到1945年9月15日见证日军投降。回顾让新生了解了湖大的抗战史,一幕幕苦难的画面却冲击了学生们的心灵,他们在心里暗暗决定:牢记历史、勇担责任。会议中,八位宣讲团成员也纷纷讲述了自己参与活动准备的感受,其中周晋的发言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说:“我们重温这段历史,并不是为了渲染苦难,而是为了让革命先辈的那种责任担当精神传承下去,不让历史责任成为一句空话”。作为湖大的学子,提到湖大那段艰难而伟大的抗战史便会感到自豪,也正如校歌里唱到的那样“振我中华,扬我国光”,用铭记历史的方式开创美好的未来。”最后宣讲会在齐唱校歌和宣誓的过程中结束。

此次活动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从宣传会效果反馈调查表来看,大部分学生都对活动比较满意,并且希望能够多举办这样的活动。此次宣讲会,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湖大学子们的责任担当意识,也提高了马院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为中国梦的实现积蓄了力量。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