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湖南大学师生深入山村开展暑期社会调研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16年04月21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央广网:湖南大学师生深入山村开展暑期社会调研

央广网长沙7月31日消息(记者邓文辉 实习记者王喜梅 通讯员 戚家坦 彭薪羽)“实事求是,把知识财富拿到手;敢为人先,到社会上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突破性的创造回报社会,为国家做出突出的贡献。”——这是李克强总理在湖南大学考察时对湖大师生提出的殷切希望。

    “总理的话深深鼓舞了我!作为在校研究生,在认真学习研究的同时,我们更应主动加入到回报社会的队伍里!”现场聆听总理讲话的欧梦丽同学是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一年级的研究生,她自愿报名参加了此次社会实践。

    7月中下旬,湖南大学89位师生12个小组组成的实践调研团积极响应总理在湖南大学讲话精神,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基层的践行情况等主题,深入湖南邵阳市隆回县各乡镇、株洲、宁乡县关山村等地展开社会实践调研。

 

    小书屋传播大文明

  物质富裕了,精神更要富有。农民精神文化生活建设开展已久,其成效如何?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魏菊枝同学所在调研小组围绕“村民精神文明生活方式”在国家级贫困县隆回县三阁司镇展开调研,据当地一位负责人介绍,“总体而言,全镇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方式相较以前,有一定程度改善,但还是不够。”

   根据该组的调研,三阁司镇主要在基础设施、文化汇演、农家书屋、数字电影放映等方面着力改善村民的精神文明生活。以农家书屋为例,截止2013年底,三阁司镇55个村的农家书屋按照乡镇要求全部建好,镇上的文化站有图书1018种1814册,音像制品52种。调研组了解到,农家书屋为农村百姓提供了生产生活需要的书籍,一定程度上为家庭生产生活提供了便利。但是同时也发现,有些农家书屋形同虚设,没有书籍归类,甚至连椅子都没有配齐,有些甚至从来没有对外开放过。当地一位年约50岁的农民阿姨说:“村里组织的文化活动比较少,电影放映一年只有四次,我们想跳跳广场舞,但找不到合适的场地,也不知道向谁学。”在具体的调查中,84.21%的村民在“您认为农村精神文化活动的设施建设和活动开展是否必要”一题中选择了“必要”的选项。

 

  志愿服务让生活更温情

  她致力于持续寻找、关注宁乡县抗战老兵,累积慰问39位抗日老兵900余次,仅2014年就募集善款30余万元。宁乡县玉潭镇的廖倩和她的宁乡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在近五年的时间里活跃在志愿服务第一线,坚持自发开展助学、看望抗日老兵、赈灾、献血动员等志愿服务活动。今年的6月底,廖倩找到了宁乡境内发现的第39位抗战老兵,“我们募集资金,制作一万份寻找老兵海报,由志愿者自己驾车或者自费租车,去乡下、去人流密集的市场,一张张贴。”寻找到老兵只是开始,确认老兵身份后,廖倩和她的团队会对老兵进行日常关怀,每年的端午节、中秋节等节日一定会到每位老兵的家里进行慰问,送上食品、水杯、文化衫、助听器、慰问信、慰问金等。

  “坚持自发帮助他人,予人关怀,带动助人好风气,这是基于道德、不图回报的精神,更是自觉奉献社会的精神。”第11调研组的李涛同学在与廖倩进行深入交流后感叹,“我们真的应该从身边的点滴关爱做起,与人为善,为祖国的文明、和谐贡献自己的力量。”

 

  追逐美丽“民族梦”

  “我每周都会去清真寺做礼拜,空闲的时候还会教年轻人们说本族的语言。少数民族的文化丢不得。” 隆回县山界回族乡老屋村79岁高龄的回族老人马炳堂头戴回族特色的“礼拜帽”,与其他几位老人门前谈笑。

  山界回族乡共有23371口人,回族人口约占34%,而老屋村的回族人口比例高达90%。“当地很多回族老乡还保持着用餐使用公筷、穿戴民族服饰、欢庆民族节日的习惯。”民族梦也是中国梦。参与调研的欧梦丽同学说,“当地政府通过修缮清真寺,举办‘古尔邦节’大型庆祝活动,规划建设‘民俗一条街’、‘民族团结大道’等方式来保护民俗。”村中清真古寺多年来通过发放宣传册、办民俗补习班等方式,致力于传承和弘扬回族文化,少数民族同胞在这里生活过得幸福和谐。

  “我们希望能培养出关心民生、服务社会,具有创新思维的高素质人才。”负责此次活动的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宇翔教授说,“为祖国的发展做贡献,不分事情大小,强调随时随地。我们希望通过调研活动的组织,带领同学们深入基层,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利用师生们的知识财富,为当地政府的发展建设做贡献。”

  据悉,湖南大学从2012年开始每年组织暑期主题社会实践调研,“移动思政课进农村”、“师生寻梦活动进农村 聆听最真实的‘中国梦’”,活动反响很好,学生收获很大。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