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回族乡,沐浴民族情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16年04月21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走进回族乡,沐浴民族情

7月17日上午,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调研第八小组一行十人走进隆回县山界回族乡老屋村,围绕“少数民族优良民俗保护现状”以及“农村道德现状”进行主题调研。

回族乡纪检书记黄检波、老屋村村书记马文乐以及负责当地回族文化保护建设工作王师娘在村委会向调研组介绍了老屋村的基本情况,并详细交流了山界乡的回族历史、风俗习惯及文化传承情况。黄检波书记还向调研小组讲述了当地政府保护少数民族文化的建设方案,规划建设“民俗一条街”、 “民族团结大道”,并将回族乡着力打造成“清真之源、百合之都”。

随后,调研组来到当地最古老的清真古寺。古寺的翦阿訇和王师娘向师生们详细讲解了当地伊斯兰教文化以及乡清真寺目前的建设情况。翦阿訇对于如何加强乡民们对伊斯兰教文化的认同感有明确的工作目标。在他们的努力宣传之下,很多乡民们重新认识了自己民族的历史,提升了民族认同感。翦阿訇与王师娘居住在清真寺,过着简朴而充实的生活,他们为当地民族文化的保护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交流过程中,师生们围绕民族融合、民族政策、民族文化等方面提出许多问题,都得到了他们的耐心解答。

当天下午,调研小组实地走访了当地的特色民族生态农业示范单位——“马氏牧业”。马氏牧业作为当地的民营企业,在“素态”肉牛养殖的理念下,采用了先进的技术,形成“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的生态养殖园,不仅解决了当地部分就业问题,还打造出民族特色产业,带动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的发展。企业带头人马玉珍女士说:“没想到回乡创业能这么顺利,十分感谢政府的支持,以后还会扩大企业的规模,带领更多的回族人民发家致富。”

 最后,调研小组深入到农家农户,围绕“少数民族优良民俗保护现状调查研究”以及“农村道德现状调查研究”与乡亲们悉心交谈,了解当地相关的实际情况。(欧梦丽)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