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美国的中国近代史研究——萧邦齐和他的“身份认同”史学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15年04月22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走进美国的中国近代史研究——萧邦齐和他的“身份认同”史学

4月2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术交流中心开展了一场以“走进美国的中国近代史研究——萧邦齐和他的‘身份认同’史学”为主题的学术报告活动。此次报告的主讲人为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所成员易丙兰博士,院长陈宇翔主持了本次活动。

易丙兰博士一进场就以“浙江人”的身份来称呼萧邦齐,表明他对浙江历史研究的卓越成就。紧接着,易博士与同学们分享了萧邦齐的几部代表性著作,如:《中国精英与政治变迁:20世纪早期的浙江省》、《九个世纪的悲歌——湘湖地区社会变迁研究》、《血路——革命中的沈定一(玄庐)传奇》,从这几部著作中剖析了萧邦齐对“身份认同”的研究脉络,并介绍了网络与层级方法的结合、空间语境下事件和人物的结合、个体与群体的结合的多重研究视角。同时,易博士也指出了萧邦齐著作在史料收集、学术严谨方面的不足之处,并建议大家在今后的学术研究中,要尽可能做到研究课题的连贯与相通性、研究视野的宏观与微观结合性、研究内容的学术与人文并行性、研究资料的权威与可靠性等。在整个学术报告中,易博士旁征博引,融汇中西;不唯专家与著作,有自己独到的理解;讲解深入浅出,幽默诙谐,大家在轻松的气氛中享受了一次文化的盛宴。

报告结束后,易博士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侯德泉老师、吴增礼老师分别进行了提问。如侯老师就“四个浙江”说、“四个中国”说阐述了自己的疑问,对此易博士指出“四个”的划分是相对而言的,是根据空间、地缘、人口结构与社会结构来重新定位与划分的,并主张大家在学术在研究中要尝试“另辟蹊径”,学会 “另类思维”。整个互动进行的十分顺利。至此,此次学术报告活动圆满结束。(赵亚飞)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