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科学自信 做争气骄傲的马克思主义学人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15年04月25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坚定科学自信 做争气骄傲的马克思主义学人

4月24日上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社编辑吕其庆在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交流中心做了一场关以“坚定科学自信,做骄傲争气的马克思主义学人”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宇翔主持此次活动。

在讲座中,吕博士结合自己的工作及学习经验,从学科相关刊物所青睐的选题风格、红色家书采访感悟、北大博士学习体会三个方面着手,以幽默艺术的语言风格、丰富多样的信息传达方式向与会者展示了“如何做一名骄傲争气的马克思主义学人”。吕博士首先指出,马克思主义学科相关刊物是宣传我国思想文化的阵地,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镇,建议大家在今后的学术研究中从宏观、中观、微观层面把握时代脉络,紧跟时代主题,保护好文化阵地,坚守好文化重镇。接着,吕博士以自己亲身采访过的“‘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的夏明翰女儿夏耘”、“经受严刑拷打的赵一曼的孙女陈红”、“谱写可爱中国的方志敏的女儿方梅”等革命后代为例,与大家分享了红色家书采访感悟,倡导大家要做到对红色资源的利用、红色文化的弘扬、红色基因的继承,做一个真正的“红”的传人。吕博士还与大家分享了在北大的学习体会,教给大家一些学习的小窍门,如:多读马恩经典原著、跳出学科限定框架、多思多想勤动手等。吕博士的讲座以亲切的态度、真实的感情赢得了大家的一阵阵掌声。

在讲座最后,吕博士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现场互动。其中,陈方芳同学就如何在研究中获得灵感提出自己的疑惑。对此,吕博士指出灵感是从真学与真知中才能获得的,要具备为人意识、危机意识、为学意识,才能通往学术的康庄大道。此次学术讲座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给同学们上了一堂深刻的思想政治教育课,更加坚定了同学们做好马克思主义学人的信心。(赵亚飞)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