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途“老马” | 选调生黄世朋:我的四个“第一次”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22年08月11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黄世朋,2018年毕业于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同年7月至2020年9月在隆回县北山镇工作,2020年9月至今在邵阳市委组织部工作,现任市委组织部党员管理科(市党代表大会代表联络工作办公室)副科长(副主任)。


#选调生日记#


我想和大家分享我在选调生工作中经历的四个“第一次”。


第一次到村部报到,是2018年7月。那天所驻村开主题党日,镇党委副书记带我去见面,全村47名党员都齐刷刷地看着这个怯生生的“江西老表”,我心里一阵紧张。后来的2年时间里,我与村里党员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战斗在一起,汛期下田帮瓜农捞起淹没在洪水中的西瓜,清明上山帮村民扑灭祭拜引起的火灾,毕业季帮高三考生讲解院校、专业志愿填报事项。大家逐渐认可了这个后生,端午没回江西老家,喊我去吃粽子;过年前一周,喊我去吃杀猪饭;就在今年5月30日,我离开隆回2年之后,64岁的老支书还打电话邀我端午节去他家吃饭。那两年,最幸运的是交了这些村民朋友,让我明白了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厚植群众感情。


第一次成为热锅上的蚂蚁,是2019年2月。19年春节一过,隆回就召开脱贫摘帽誓师大会,要求全力以赴、尽锐出战,在关键之年立非常之功。年初党委分工时我主动要求驻村帮扶,并负责镇基层党建办工作。面对村级班子不团结、脱贫基础不扎实、上级督查不间断等重重困难,我全力整顿“两委”班子,完成扶贫项目建设,帮助贫困群众增收。每天都团团转,白天在村里扶贫,晚上回镇里做党建,所幸天道酬勤、功不唐捐,两项工作都得到较好成绩。2020年2月,省扶贫办公示,隆回县摘帽。我深刻认识到,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多接几次“烫手的山芋”,才能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第一次参与大型会务,是2021年9月。去年9月底,市党代会胜利召开,为期40余天的前期筹备是我参加工作以来参与过的要求最高、标准最严、强度最大、组织最严密的会务工作,市委组织部包括部长、副部长在内的全体干部连续一个多月加班到深夜一两点。我所在的科室负责省市党代表选举、党代表提案、代表资格审查等工作,承担了较大工作量。经过艰辛努力,市党代会实现零失误、零差错、零事故,选举结果取得历史最好成绩。经历这次会务筹备,我更加明白组织工作要规范有序、要建立闭环管理、要及时总结分析、要互相补台协同作战。


第一次起草重要文稿,是今年2月。根据需要,部领导调整我到研究室工作,参与起草的第一份大材料是全市党务工作会议报告。在部长直接指导和科长带领下,历时半个多月攻坚,翻阅参考文献10万余字,前后修改10次以上,多方征求意见,最终形成一份质量较高的报告。到研究室工作以来,我认识到了干工作视野要更开阔、思路要更清晰、逻辑要更缜密、表达要更精准。


这四年,我走出校门、深入基层、来到市直单位,经历了很多“第一次”,收获很多、感触很多,需要改进的也有很多。非常感谢母校给我打下的良好基础,感谢组织的关怀培养。


今后,我将继续牢记湖大“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校训,继续谨记自卑亭前“行远必自迩、登高必自卑”的告诫,继续铭记书院讲堂“是非审之于己毁誉听之于人得失安之于数、君亲恩何以酬民物命何以立圣贤道何以传”的教诲,心中有梦、脚踏实地,在每一个工作岗位上贡献绵薄之力,请母校放心!

(来源:湖南大学毕业生就业  编辑:王维  审核:邓茜  核发:邹薇)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