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调研走进湘西州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15年07月16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暑期社会实践调研走进湘西州

近日,以马克思主义学院侯德泉教授为组长、由八位师生组成的暑期调研组来到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进行社会调研实践活动。此次调研活动的主题是新形势下的民族问题与民族政策,通过访问湘西州、花垣县、永顺县政府相关部门,实地调查花垣县边城镇及磨老村,结合访谈、问卷、观察等方法,自上而下展开,逐步深入基层,既增长了师生的见识,收集了研究资料,也加强了与地方务实部门的交流与合作。

访问湘西州民委

在花垣县边城镇做结构式访谈

在湘西州的调研中,师生们深切感受到当地民族关系和谐,新形势下民族问题集中表现为发展问题,即如何加快民族地区发展、缩小发展差距、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的问题。湘西州地处湖南西部,与贵州、重庆、湖北等省市接壤。由于历史原因造成其发展起点较低,加上自然地理区位因素,长期以来湘西州在湖南各市州中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较落后水平,但总体来说并不落后于相邻的黔、渝、鄂民族地区。然而,近几年来周边同属武陵山区的民族自治地方已呈现超越湘西州的发展态势。这引起当地居民的较强反应,也成为各级政府部门极为关注并着力解决的重要问题,其中涉及民族政策的调整优化及其执行落实。为此,调研组先后与湘西州民委、花垣县民族局和发改局、永顺县发改局的有关负责人员进行座谈,主要围绕湘西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性、在国家实施优先发展战略与民族政策中的政策叠加、“两民”(民族贸易和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优惠政策的落实、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保护等方面问题较详细地了解了情况,进行了讨论。州民委副主任陈万永认为,“加强顶层设计和执行力度是推进湘西州发展的关键。”

与湘西州民委负责人座谈

在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的花垣县,调研组还深入基层进行实地调查。在边城镇,调研组做了入户访谈和问卷调查,了解到民族地区要求加快发展的迫切愿望,并收集到当地居民对此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在磨老村小学,调研组对于跨省办学、苗汉语双语教学情况听取了该校校长的具体介绍,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与花垣县民族局负责人座谈

今年暑期,马克思主义学院共批准了七个社会调研实践项目,每个项目由师生组成调研团队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其目的在于进一步开阔师生视野、丰富教学科研素材、提升调研能力和学术水平,以及引导师生了解社会、服务社会。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