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演讲临岳麓,宏论回应新时代——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名家论坛”隆重开启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18年09月14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精彩演讲临岳麓,宏论回应新时代——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名家论坛”隆重开启

9月5日-9日,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名家论坛”隆重开启。首届论坛邀请的名家包括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孙熙国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秦宣教授、中央党校原副教育长韩庆祥教授、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等五位知名学者。首届论坛连续五天,五位学者各主讲一天,堪称五大名校名家荟萃,宏论密集。他们的演讲立足新时代,把握大主题,理论紧扣前沿,内容蕴涵新意,充分展现了每个学者的独特思考和独特风采。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国祚教授主持了这五场名家论坛,并逐一进行了深刻总结和点评。     

孙熙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都要基于文化自信

9月5日上午,孙熙国教授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民族复兴”为题发表演讲。他指出,“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合和、求大同”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但时代发展了,实践变化了,即使优秀传统文化,也要进行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然而,没有文化自信,一切都谈不上,发出三问:“我们是何时开始不自信的?我们是怎样变得不自信了?自信的民族为什么突然不自信了?”这三个问题与 “落后就要挨打,贫穷就要挨饿,失语就要挨骂”这三个结论密切相关。最后他强调新时代中国文化的发展与繁荣,既要立足当代中国现实,又要牢记初心,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 

                     

艾四林: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是解决人类问题的“升级版”

9月6日上午,艾四林教授以 “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与发展”为题发表演讲,针对“新时代与学术上的中国、新时代究竟在哪些问题上提供具有中国特色的方案、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科发展的新要求”三方面内容展开了自己的论述。他独到的见解分析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以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内在逻辑,提出构建新时代观的价值取向。他指出,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所以中国问题也具有世界意义。并列举和分析了关于贫困问题、生态文明问题、现代化问题和全球化问题,强调中国在这些问题上最具发言权,都能为人类提供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秦宣: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要以问题为导向

9月7日上午,秦宣教授以“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思考”为题发表演讲。他提出五个事关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重大问题:“在经济上,如何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在政治上,如何适应全球民主发展的新态势,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在文化上,如何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面对去全球化浪潮,如何拿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在全球政党政治衰弱的情况下,如何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并围绕这五个问题,紧密联系实际,援引中外学术理论观点,行了深入分析,给出自己的独到见解,引发听众深入思考。

                       

韩庆祥:以强国理论引领新时代新发展

9月8日上午,韩庆祥教授以“强国时代、强国逻辑和强国理论”为主题发表了演讲。他开门见山地提出我们要用学术讲政治,也要从政治找学术,要树立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追求。他的讲座基于十九大报告,基于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就强国时代、强国逻辑和强国理论三个方面向师生们进行了精辟论述。身处强国时代,需要有清晰的强国逻辑,需要凝练内涵深厚的强国理论。新的发展阶段,要注重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过程中,要着重从“虚胖”走向强体、从粗放走向精致、从数量走向质量、从重点走向全面、从制造走向创造,实现高质量发展。

                     

张维为:从事实比较中认知中国发展模式的优势

9月9日,张维为教授以“中国做对了什么?”为题发表了演讲,他立足当下世界政治与经济现状,从中美贸易战说起,以大量事实为依据,着力回答了这个困扰许多人的问题。张教授从制度优势、计算方法、指标创新三个维度论证了中国崛起和成功的事实。同发展中国家和所谓“转型国家”比,中国避免了全盘照搬西方和全盘否定西方的两种极端、两种模式;同西方发达国家比,中国避免了所谓“民主”原教旨主义和市场原教旨主义。我们的优势在于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西方政党的不同,她有舍我其谁的历史担当以及丰厚的历史基因和红色基因,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五千年没有中断的优秀传统文化,因此找到了成功之路:中国模式。

                     

张国祚:新时代理论研究要坚持内容为王和衣着漂亮

张国祚教授在主持论坛时指出,这次名家系列讲座送来了五场学术理论盛宴,前来听讲座的人场场爆满、座无虚席,受到师生们热烈欢迎。他指出,五位名家的演讲所以深受欢迎,因为都具有“内容为王和衣着漂亮”的特点:内容充实,导向正确,风格多样,语言生动;既能深入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能关注当下国内外形势;既有理论价值,又有实践意义;既能深入浅出,又能直达人心。他强调,新时代中国和世界为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十分广阔的舞台,同时,新时代中国和世界也为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必须清醒地意识到,中国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正面临更加严峻和复杂的挑战。只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为主,立破结合,立则旗帜鲜明,破则立场坚定,才能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弘扬正能量。然而,无论立破,都要“内容为王和衣着漂亮”。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