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寄语|唐珍名:三个不同 三个重点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20年09月16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同学们:

欢迎大家加盟马院这个大家庭!

祝福大家成为马院的新主人!

作为你们的院长,我为你们感到骄傲,同时,也为我自己能够有机会为大家服务感到荣幸!

你们选择湖大马院,不仅说明大家非常优秀,而且更加表明,大家的眼光非常独到!因为,在我心里,我们湖大马院跟全国马院相比,起码有三个不同。

第一个不同,是因为一个人。这个人我们应该都熟悉。他就是我党的创始者之一、也是我党早期的领导人之一,新中国成立以后湖南大学第一任校长李达先生。是他在1950年创立了我们马院的前身马列教研室。今年,是李达先生诞辰130周年,也是我们马院70岁华诞。在我们马院70华诞之际,大家成为湖大马院人,我相信,各位的心里一定有不一样的小确幸!

第二个不同,是因为一栋楼。这栋楼,就是我们马院的红楼,我们这栋红楼是目前全国马院最大的一栋马院楼,至今无人超越。我不是说,仅仅以这栋楼的面积之大、色彩之红而自豪,而是透过这栋楼,我相信大家,能够感觉到,湖南大学办好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决心、湖南大学期盼大家成长成材的厚望!

第三个不同,是因为一座院。这座院就是我们湖大马院,我们马院是全国重点马院。大家也一定明白,“全国重点”这四个字的分量有多重?掐指一数,全国37所,湖南就我们这一所。

然而,此时此刻,我更想和同学们说的不仅仅是这3个不同。或者说,为了不懈怠、不辜负这3个不同,我更想和同学们敲一敲黑板,划3个重点。

第一个重点,希望大家要坚决远离一种症。这种症叫做选择恐惧症。实事求是地讲,我们学院像张国祚先生这样的名师大师的确太少了,确实不够大家分!而且,名师大师总是稀缺资源,你很可能因为下手太晚,只能两眼相看别人家的孩子。即便你幸运地选择到了名师大师,因为名师大师,都像牛仔一样,都是很忙的,你很可能还会有各种失望!但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我们马院的每一位导师都值得你跟随!如果你一直因此失望,而不尽快调整心理预期,那么你可能就离悲摧不远了!

同时,在这里,你很可能一下子难以找到合适的研究方向。我们的研究方向,虽然万变不离其宗,但包罗万象,你很可能会眼花缭乱,也很可能无所适从。其实,作为过来人,我认为,全世界每一个研究方向都值得选择,都是一流的。因为这个世界从来就没有二流的研究方向,二流的只有在研究方向不努力奔跑的人!所以,我们大可不必为此而纠结不已,一旦选择了,就要咬紧牙关、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第二个重点,希望大家要时刻绷紧一根弦。这根弦叫做能不能如期毕业。因为,在这里,如果你做不出高水平研究,发表不了高水平论文,出不了高水平成果,那会吓坏一大堆宝宝的。你不仅毕不了业,找不到好工作,而且你所谓的理想一定会被后浪拍死在沙滩上。所以,我希望大家从今天开始,从现在开始,一定要忙起来!只有大家忙于研究、忙于学习、忙于思考,你们的未来才能乘风破浪,我们共同的马院才能好上加好!

第三个重点,希望大家准备承受一番苦。但凡学习,没有不苦的,尤其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当年,毛泽东主席要李达校长多搞些通俗的东西,也就是这个道理。在我看来,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一般人能研究的,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都不一般。所以,我还得提醒大家,马克思主义理论虽然一直很丰满,而现实有时候真的很骨感。大家要想做出一流的学问,前面等着大家的,一定就有一流的苦逼、一流的寂寞、一流的担当。

除了吃苦,大家还要准备好受累。这个累既是头脑之累,也是体力之累。在这里,累到你辛辛苦苦所写的论文常常发表不了是正常的,累到你怀疑人生还是正常的。所以,我最后拜托大家的是,首先、务必、一定要锻炼好自己的身体!

我就讲这些。祝大家一切顺利!

谢谢!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