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湖大这些院长(书记)讲了啥?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20年09月30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麓山巍巍,湘水泱泱

经历了疫情“大考”的学子

在麓山脚下如约相聚

他们正值青春

他们正当其时

“欢迎你们的到来”

湖大向他们致以最诚挚的欢迎

开学第一课

勉励他们燃起奋斗的气息

迸发无限的朝气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9月15日晚,一万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新生在大礼堂和107个分会场共上“大学第一课”。校党委书记邓卫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做新时代湖大青年》为题,为同学们讲授优秀传统文化,探讨大学成才之道。

9月14日、15日上午,校长段献忠在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和研究生开学典礼上分别寄语新同学:“让世界听到你们的声音!”“湖南大学是同学们人生的新起点!”

各学院纷纷展开“开学第一课”教育活动,对于新生们,各位院长(书记)有着怎样的期待?有哪些语重心长的嘱托与叮咛?一起跟小湖去看看吧。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唐珍名

 

44947     

“祝福大家成为马院的新主人!作为你们的院长,我为你们感到骄傲”

我们湖大马院跟全国马院相比,起码有三个不同。第一个不同,是因为一个人。他就是我党的创始者之一、也是我党早期的领导人之一,新中国成立以后湖南大学第一任校长李达先生。是他在1950年创立了我们马院的前身马列教研室;第二个不同,是因为一栋楼。这栋楼,就是我们马院的红楼,我们这栋红楼是目前全国马院最大的一栋马院楼,至今无人超越;第三个不同,是因为一座院。这座院就是我们湖大马院,我们马院是全国重点马院。全国37所,湖南就我们这一所。

为了不懈怠、不辜负这三个不同,我更想和同学们敲一敲黑板,划3个重点:一个远离,即坚决远离选择恐惧症,选择并坚定自己的研究方向,咬紧牙关、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一个紧绷,即时刻绷紧能不能如期毕业这根弦,努力做出高水平研究、发表高水平论文、出高水平成果,忙于研究、忙于学习、忙于思考,未来才能乘风破浪;一个承受,即准备承受一番苦,要想做出一流的学问,就一定有一流的困苦、一流的寂寞、一流的担当。除了吃苦,还要准备好受累,头脑之累、体力之累,锻炼好自己的身体,有了革命的本钱,才能乘风破浪。”


校党委常委、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执行院长

姜潮

227C1

你们将在这里开启人生新的征程!在迎接新生活、新环境时,你们会面临无数新的挑战和机遇,因此要时刻提醒自己牢记初心,敬畏理想;要永持恒心,坚忍为要,在学校里打下夯实的基础,练就过硬的本领,静下心、沉住气,持之以恒做好自己的事情;

要常怀愚心,携手共进,在成长、求知的路上更应该虚心向学,勇于请教,与同学真诚交往、互爱互敬、同树理想、共创未来。

你们青春正好,潜力无限,当不负远大志向、砥砺前行、携手奋进,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征途上的中坚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岳麓书院党委书记

陈宇翔

2B76B

千年学府因各位同学的到来,再现勃勃生机。千百年来,书院始终坚持成就人才、传道济民的教育理想,高扬爱国务实、经世致用的价值取向,倡导实事求是、学贵力行的治学精神,秉持开放自由、兼容并蓄的办学姿态,培养和熏陶了一代又一代经世济民之才。

我们要传承和发扬这种精神,做到勤奋、钻研、有恒,方能求知、成人、成才。在新的学习阶段,立大志、成大事,树立远大志向,明确自己的前进坐标,清醒认识新时代的际遇机缘与责任担当,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矢志为理想而奋斗,追求真理、探求真知,将小我融入大我,接续和光大先贤事业,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多彩青春!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

罗宗宇

52CAB    

我们要做到要有想法,也就是要有梦想,要有明确的人生目标;要有算法,做好人生规划,确立自己的阶段性目标;要有做法,要有坐冷板凳的精神,保持学术定力;要有章法,做到讲规矩,修身立德,恪守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

保持‘热’度,热心做人、热心做事、热心奉献、热心实践,自觉肩负时代使命,在湖南大学这座最具历史文化传承的世界一流大学中,不忘初心,放飞理想,实现梦想。


金融与统计学院院长

潘敏

2880F

金融与统计学院,是一个让梦想起航的地方,一代代金统学子从经统院起航,自信地走上更广阔的人生舞台。如今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加速演进,作为湖大学子的你们,要以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的态度,敢于做时代的先锋。

要树立远大理想,让青春的脚步紧随家国的脉动,同校院一起开拓奋进;要发奋成长成才,积极汲取知识,认真研读文献,踏踏实实调研,反反复复实验,将学术研究建立在坚实的基础之上;要勇于追求卓越,向优秀校友看齐,努力超越前人,超越自己,擦亮‘金融黄埔’这张名片。


土木工程学院院长

邓露

1BB31

       

从今天起,你们将在这里开启一段追逐梦想的新旅程。

在学习阶段,要学会’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做科研工作的攀登者,‘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用足够的激情、坚强的毅力、辛勤的付出,去取得高水平的成果;

做学术道德的守门员,追求学问和学位的统一、为人和为学的统一、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统一,面向科学前沿开展原始创新,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扬自强之精神,做中流之砥柱;

做肩负使命的追梦人,锤炼自己、提高自己,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


建筑学院院长

徐峰

     28003                   

建筑学院是一座非常有历史的学院,在这样一座有悠久发展史的学院学习,希望各位学子,要传承和发扬湖大先贤事业,做好最基础、最主要的功课,培养创新研究能力,加强国际的交流合作,紧跟导师的研究前沿,不断提高社会责任感。

如赫曦台上那副对联写的,'合安利勉而为学,通天地人之谓才。'在未来的学习研究中,做到合生而安行、学而利行、困而勉行于一体,通天道、人道、地道,在成才之路上成功。


公共管理学院院长

李连友

2406A       

我相信,在千年学府学习,我们的同学会以实际行动,发扬’爱国务实、经世致用‘的湖大传统,传递‘公共利益至上’的价值理念。

新时代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青年人正逢其时。你们在湖南大学的研究生生涯即将开启,希望大家牢记总书记的期望和嘱托,珍惜时光好好学习,不要忘记初心,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聪明才智。


法学院院长

屈茂辉

希望我们的新生,在未来的学习生涯中,做好以下四点:

第一,系统学习法律知识,广泛涉猎跟法治相关的其他学科知识;

第二,学习文科知识的同时,也需要学习科技知识;

第三,具备法治思维,并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来训练培养法治思维;

第四,具备法治信仰,并学习职业伦理,掌握法律人应有的伦理规则,争取成为的未来的法治栋梁。


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

许和连

36FA4

成为经贸人,从此刻起,你的故事都将与湖大有关,我有几句话想和同学们共勉。

一是经世致用,希望同学们始终怀有理想抱负。入则进德修业,出则任重道远。作为天之骄子的你们,要有自己的理想和抱负,而这份抱负一定要同国家发展、民族复兴联系起来,做一个有情怀有担当的人。

二是厚积薄发,希望同学们静心读书踏实前行。在校时学习是这样,未来继续深造、工作亦是如此。

三是勇于创新,希望同学们敢于挑战自己、突破自己。找到自己的兴趣,学会独立思考,敢于创新。


实事求是,敢为人先

有理想,有担当

求卓越,担使命

传承千年学府之精神

播洒希望之光

灌溉稼穑之土

让思想在奉献中焕发光彩

让梦想在拼搏中华丽绽放

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珍惜时光好好学习

掌握知识本领

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走好人生道路

加油吧,新湖大人!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