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辩公告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20年05月27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答辩公告

论文题目

日常生活视域中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研究

答辩人

巩红新

指导教师

吴增礼

答辩委员会

主席

刘晓玲教授

学科专业

思想政治教育

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答辩地点

马院213

答辩时间

202062 下午3:00

学位论文简介

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工作是关乎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心向背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又是备受国内外学术界密切关注的热点话题。本研究在合理借鉴和扬弃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选择以日常生活为研究视域和思维框架,对新时代日常生活领域我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进行了尝试性探索,取得了以下主要创新性研究成果:

1)对我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和研究的视角进行了新拓展。日常生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现实根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要获得人们的真心认同和自觉实践,就必须向大众日常生活转化。本文将日常生活作为理论视角和分析工具,从剖析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与日常生活的内在关系出发,探究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日常生活化的理论基础、实践经验、现实挑战和具体策略,是对原有研究视角的突破和创新。

2)对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及我党关于意识形态日常生活化思想进行了新归纳。当前学界针对日常生活领域意识形态建设研究所依托的理论资源主要是西方学者关于日常生活的意识形态批判思想,对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及我党意识形态日常生活化思想相对研究不足,本文对这些思想进行深入挖掘、提炼和归纳,有助于夯实日常生活中我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形态建设研究的理论基础。

3)对日常生活领域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策略问题进行了新探索。本文在回顾和总结古今中外日常生活领域意识形态建设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结合我国日常生活现代转型的现实境遇,提出了通过着力改善民生福祉、促进话语方式转换、优化传播媒介、营造良好生活环境、构建保障机制等措施,对于增强我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吸引力和凝聚力具有一定实践价值。

 

主要学术成果

[1]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的思辨与实证.思想理论教育.2018(6):52-56.(CSSCI)(第一作者)

[2] 习近平新时代风险治理思想初探.湖南大学学报.2018(7):7-11.(CSSCI)(导师第一作者)

[3] 风险实证论的现代性困境与超越.学习与实践.2017(2):74-80.(CSSCI)(第一作者)

[4]“双一流”建设研究中的核心问题.大学教育科学.2017(7):31-36.(CSSCI)(导师第一作者)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