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辩公告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21年05月14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论文题目

改革开放以来英雄模范人物的时代演进及再塑研究

答辩人

庄勤早

指导教师

柳礼泉教授

答辩委员会

主席

吴增礼教授

学科专业

思想政治教育

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答辩地点

学院313教室

答辩时间

2021年5月21日下午4:00


学位论文简介


2021年,是改革开放43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本文致力于梳理改革开放历程中英模人物的演进发展脉络,分析英模人物演进的图景呈现和主要特点,审视当下英模塑造机制的困境及成因,探寻英模塑造的对策路径,以助于促进英模人物塑造更好地应对现实挑战,同时澄清价值谬误,抵御历史虚无主义、文化虚无主义的消极影响,进一步砥砺为中国梦奋斗的磅礴精神。主要创新点如下:

第一,创新研究视角。立足改革开放43年同时又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特殊历史节点,梳理改革开放以来具有代表性的英模人物,厘清英模人物的时代演进轨迹、演进特征,对改革开放40多年的英模人物演进进行图景化呈现。这本身具有一定的创新性。

第二,创新研究思路。通过分析不同时代和不同类型英模人物演进的呈现特点,探究英模人物演进中的“变”与“不变”的逻辑要素、“变”的内容构成和“不变”的稳定主题、“不变”的价值意蕴,并对其做出合乎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的解读。注重将宏观与微观有机结合,既具体对某个时期的英模人物予以详细的个案研究,又有针对性地对某一时代的英模群体作出整体分析;既重视英模人物演进中的普遍特征,又关注英模人物演进中的个性特质。同时,省思英模人物塑造的成就、经验和教训,析述现有英模塑造机制的困境挑战和困境成因,寻求英模人物进行再塑的有效路径。对于研究当代英模及英模人物塑造机制具有一定开拓性。

第三,创新研究方法。运用实证研究、案例研究、理论分析、比较分析、跨学科研究等方法,结合问卷访谈,对当代社会不同群体的英模认可度予以考察;通过对英模塑造进行理论维度、历史维度和现实维度的审思,对现有英模塑造机制作出评述,探索英模人物塑造如何适应在新时代实现新的范式转换和对策路径。


主要学术成果


一、学术论文

[1] 爱国价值观助力青少年提升文化自信的四维功能,思想教育研究(CSSCI源刊),2018(07)(本人一作).

[2]新中国道德模范的历时性演进图景及其当代启示,伦理学研究(CSSCI源刊),2017(11)(导师一作,本人二作);

[3]弘扬榜样文化与培育友善价值观论析,学术论坛(CSSCI源刊),2019(03)(导师一作,本人二作);

[4]发挥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中国民族报,2020-4-14(05)(本人一作)

[5]西部地区少数民族大学生的文化融合意识与国家认同.民族学刊(CSSCI拓展版),2018(05)(本人二作);

[6]On the Pro-Exemplar Culture and the Cultivation of Friendliness-Centered Values.CONTEMPORARY SOCIAL SCIENCES,2020(04)(导师一作,本人二作);

二、课题研究

[1]主持2018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改革开放40年英雄模范形象塑造的演进及再塑研究》(18YJC710108),在研;

[2]主持国家民委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项目《改革开放40年少数民族英雄模范形象演进及再塑研究》(2018SZJD03),在研;

[3]主持国家民委社科项目《新时期内地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四个认同”教育路径研究》(14XNZ035),已结题;

[4]参与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建构榜样文化与弘扬个体核心价值观的内在关系研究》(17BKS107),已结题;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