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辩公告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23年05月31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论文题目 不确定性增强条件下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研究 答辩人 刘玉立
指导教师 罗仲尤 答辩委员会主席
刘光斌
学科专业 马克思主义理论 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答辩地点 马院313教室 答辩时间 202363日上午9:00

学位论文简介

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是实现思想政治教育预期目标的应然追求与动力导向。思想政治教育是确定性与不确定性的统一体,伴随不确定性增强的条件,思想政治教育作为由多个要素相互联系、相互作用构成的复杂系统,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因此,本文围绕不确定性增强条件这一角度,探索思想政治教育特有价值的发展空间,取得了以下主要创新性研究成果:

(1)阐释了不确定性增强提出的主要依据和现实表现。不确定性增强的明显趋势不只是一种现实状态的主观感受或浅层表征,而是其自身的内在本质规定性和现实基础。不确定性增强也不仅存在于中国当下,而是随着现代化、全球化、大数据等所展现的世界表征的集合体,是一种整体性呈现的样态,并在此基础上形成的世界本质状态和全球性趋势。

(2)揭示了不确定性增强条件影响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的逻辑理路。遵循“起点-中介-旨归”的逻辑线索,以不确定性增强与思想政治教育在其基点、动力、价值的同一性上确认二者之间的内在关联并作为不确定性增强条件影响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的逻辑起点,以不确定性增强条件对思想政治教育的要素有效性、过程有效性、发展有效性等影响的映射弥散、嬗变融合、同频共振作为其逻辑中介,从共生格局、走向他者的逻辑旨归中擎画不确定性增强条件下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的提升。

(3)审视不确定性增强条件下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的现实状况并探究其提升的实践进路。不确定性增强条件给思想政治教育带来对良好社会心态的培育冲击加大等引导力、融入力、凝聚力、创新力的现实挑战,同时也带来了思想政治教育特有价值等发展机遇。故从发展有效性、要素有效性、过程有效性等维度,强化风险导向意识等途径增强思想政治教育主动性和针对性。


主要学术成果

[1]思政课守正创新的主要路径[N].经济日报(理论版),2022-1-10:10.校定A3期刊,导师一作

[2]网络空间视域下思想政治教育话语创新探析[J].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2022.06:111-119.(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思想政治教育》2022年第10期全文转载) CSSCI,导师一作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