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辩公告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24年01月22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论文题目

公安院校课程思政建设研究

答辩人

张笑怡

指导教师

刘晓玲教授

答辩委员会

主席

吴增礼教授

学科专业

马克思主义理论

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答辩地点

学院213教室

答辩时间

2024年1月25日下午3:00

学位论文简介

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高等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本文聚焦公安院校这一特殊主体,针对其如何开展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理论研究和实践探讨。取得了以下主要创新性研究成果:

(1)展现了特色化思政案例。文章旨在探索公安院校教育教学的独特规律,为公安思想政治教育提供新的切入点。为此本人深入调研考察,收集特色化思政案例,在文章各个部分均有展现,特别在第四章、第六章提及较多。

(2)挖掘了特色化思政元素。为了实现公安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的基因式融合,在第三章3.2.3部分,文章总结了一些独具公安院校特色的思政元素,如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教育、警察文化教育等。

(3)构建了特色化课程体系。第六章6.1部分“以公安特色课程为‘主战场’”,提出了公安特色课程进行课程思政建设的方法,由此构建出公安院校课程思政建设特色化的课程体系。

(4)探索了特色化教学方法。第六章6.2部分“以实战化教学为着力点”,探讨了在公安院校课程思政建设中采用实战化教学的内涵、作用和方法,探索出一种“战味”浓郁、“思政味”鲜明的特色化教学方法。

(5)形成了特色化保障体系。第六章6.3部分“以警务化管理模式为重要抓手”,探索了运用警务化管理模式进行课程思政建设的方法,形成了特色化的保障体系,切实确保课程思政落实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

主要学术成果

一、专著

1.张笑怡.文化涵育忠诚品质研究[M].郑州:郑州大学出版社.2022年11月

二、论文

1.张笑怡.推进话语创新 提升融入成效[N].湖南日报.2022年3月17日

2.张笑怡.论红色资源与人民警察忠诚教育[J].文教资料.2021年10月

3.胡和平、张笑怡.高校开展“中华经典诵写讲行动”研究[J].湖南警察学院学报.2020年4月

4.张笑怡、胡和平.“课程思政”:公安院校大学语文教学改革新思路[J].山西警察学院学报.2020年1月

三、课题

1.2023.11至今,实战化视域下的公安院校课程思政建设研究,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重点项目,主持,在研

2.2021.10至今,“平安中国”视域下的公安院校课程思政建设研究,湖南警察学院院级教改,主持,在研

3.2018~2020年,“以文育警”背景下的公安院校忠诚教育研究,湖南警察学院院级教改,主持,结题

四、参与学术交流

2019年7月,《课程思政理念指引下的公安院校大学语文教学》获“2019年全国公安应用写作研讨会”论文一等奖,并在大会做主题发言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