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宁:物质质量因何而起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18年11月05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岳麓讲坛-创新与创业  总第666期
报告题目:物质质量因何而起
报告人:高原宁 教授
时间:2018年11月8日19:00-21:00
地点:综合楼108教室
主持人:刘全慧教授
主办:湖南大学教务处
 
报告人简介:
高原宁,北京大学教授,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1979年-1989年在北京大学物理系完成从本科到博士的训练,1989年-2000年分别在中科院、欧洲、美国从事粒子物理实验研究。2000年回国,组建粒子物理实验团队参加大型强子对撞机(Large Hadron Collider,LHC)上LHCb实验的国际合作。领导LHCb国际合作中国组在强子谱学研究上做出一系列重要成果,是粒子物理实验领域的具有国际影响的重要科学家。
成果包含:2015年首次发现五夸克粒子,2017年发现双粲重子。前者被美国物理学会(APS)选为2015年度国际物理学“重要成果” (八项中位列第二)、被英国物理研究所(IOP)评选为2015年度国际物理学领域的十项“重大突破”之一,后者入选2017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内容简介:
质量是物质的最基本属性。中子质量比质子质量的微小超出深刻影响了我们所在宇宙的基本形态,而这又是由组成物质世界的基本粒子质量和相互作用规律所决定。2012年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大型强子对撞机实验上发现了希格斯粒子,证实了粒子物理的标准模型中的希格斯机制,人类在理解基本粒子的质量起源问题上走出了坚实的一步。
回顾半个多世纪以来为寻找希格斯粒子所做的不懈努力和卓越成就,直面在探索质量起源这一“天问”依然面对的困难,介绍国际高能界的未来规划和我国科学家提出的环形高能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方案。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