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伟宏:因明学研究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18年11月06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第48期:郑伟宏:因明学研究 | 讲座预告


    11月8日(周四)下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复旦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研究员郑伟宏老师讲学,主题为“因明学研究”。讲座将依据汉传因明对印度因明的特有贡献,揭示陈那因明的论辩逻辑性质,原汤原汁地讲述基本常识,树立汉传因明领域应有的文化自信。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和参与岳麓书院讲座。


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第48期预告


主  题:因明学研究

时  间:2018年11月8日(周四)15:00—17:30

地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明伦堂(文庙大成殿后面)

主讲人:郑伟宏(复旦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研究员)

主持人:陈帅(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哲学系助理教授)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承办单位: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哲学系

协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郑伟宏,1970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哲学系。从事逻辑教学多年,后专事因明研究。复旦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宗教学会理事,曾任中国逻辑学会常务理事、因明委员会副主任。有学术专著五种。其中《汉传佛教因明研究》、《印度佛教因明研究》(已结项)为国家项目,主编并出版教育部逻辑基地重大项目《佛教逻辑研究》。正在撰写国家社科重点项目《玄奘因明思想研究》。


【内容简介】

唐代开创的汉传因明,忠实的反映了印度陈那新因明的本来面目。其口义为唐疏所记载,这成为打开陈那因明体系和逻辑体系大门的一把钥匙,是汉传因明对印度因明的特有贡献。本讲座将以此为依据,揭示陈那因明的论辩逻辑性质,原汤原汁地讲述基本常识,树立汉传因明领域应有的文化自信。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11554 填写报名表实名参加讲坛,参加活动免费。报名成功后页面会显示已报名,讲座当天也会收到系统信息,烦请于开讲前半小时内前往讲坛签到处,领取入场券后入场。报名成功但无故未签到,将被列入黑名单,影响以后参加书院活动。敬请关注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hudayuelu),或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二群群号:398933230),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讲座,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第48期报名二维码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