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16年08月31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哲学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哲学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代码: 0101     学科级别: 一级

  培养目标

培养哲学领域且具有广泛文化知识的专门人才。学位获得者应具有良好的学术道德操守、较扎实的哲学理论基础和深厚的专业知识素养,熟悉本学科的研究现状与发展动态,站在学科前沿进行学术研究,能够比较熟练地阅读和运用哲学文献和相关外文资料,能够胜任本学科相关的理论研究、教育教学、宣传及广泛的公共管理和实务工作。

二  学科简介

哲学是关于世界观、价值观和一般的方法论的基础理论学科。在长期发展中,哲学内部逐渐形成一系列相对独立又彼此联系的分支学科。其中主要有:包括本体论、认识论、社会历史观、方法论和价值论等在内的基本原理(哲学原理);关于自身产生和发展过程及其规律的学说(哲学史);关于不同国家、民族的哲学的理论和历史的学说(中国哲学、外国哲学等);关于伦理道德的学说(伦理学);关于推理形式和推理规则的理论(逻辑学);关于美、审美经验、艺术美学以及审美文化的起源、历史、类型和规律的学说(美学);关于自然界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及其社会关系的学说(科学技术哲学);关于宗教的起源、发展、本质和社会功能的学说(宗教学),等等。

哲学研究的对象和内容极为广泛,但哲学研究的问题却非常具体,研究方法也要求非常严谨。在现代学科体系中,哲学学科遵循学术规范和专业标准。从哲学理论发展的内在逻辑和社会实践的现实需要出发,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形成具有说服力并具有启发意义的成果,从而对理论和现实产生积极的影响。

哲学问题对哲学研究和发展起着导向作用,按照所研究问题的不同性质,哲学研究可分为基础理论研究、现实问题研究和历史文本研究等类型。无论何种类型的哲学研究,都需要以哲学经典和前人研究文本为依据,吸收国内外在本领域或学科方向的最新研究成果,用概念把握、解释说明、分析综合和逻辑论证等哲学方法和实践检验,在充分掌握专业资料和实证材料的基础上,发现、提出和阐明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的哲学问题。

  主要研究方向

所属二级学科

         

 

马克思主义哲学

文化哲学研究

社会历史哲学研究

道德哲学研究

 

科学技术哲学

科学哲学研究

技术哲学研究

创新哲学研究

学制与培养方式

1.学制3年

2.开学1.5年内完成所有课程学习。

3.学分要求

总学分

课程总学分

学位基础课

学位方向课

学术

活动

开题

报告

学位

论文

公共基础课

学术前沿课

一级学科基础课

70

32

8

2

10

12

2

2

34

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哲学学科硕士研究生课程目录

课程

类别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开课

时间

备注

学位基础课

 

A1600001M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秋/春

必修

A1600003M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

秋/春

A1600004M

基础英语

3

秋/春

1600005M

研究生创新课程

1

秋/春

1600006M

研究生创业课程

1

秋/春

选修

学术前沿课

A1615001M

马克思主义哲学导论

2

必修

一级学科基础课

A1615003M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

2

A1615002M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前沿问题研究

2

A1615004M

西方哲学史

2

A1615005M

中国哲学史

2

A1615006M

科技哲学导论

2

A1615011M

后现代哲学思潮研究

2

至少选6门

A1615008M

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

2

A1615012M

历史唯物主义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

2

A1615013M

马克思主义道德哲学

2

A1615014M

文化哲学

2

A1615015M

历史哲学导论

2

A1615016M

科技与社会发展

2

A1615017M

技术哲学专题

2

A1615018M

系统思维

2

A1615019M

技术创新学

2

A1615020M

马克思主义创新理论与实践

2

A1615021M

国外科学哲学专题

2

注:跨学科报考的硕士生根据研究方向补修本学科本科骨干课程2门

    可以跨学科全校选修6学分,置换学位方向课

必修环节及要求

1、学术活动(2学分)

研究生在校期间应参加12次以上学术活动,其中本人应进行学术报告1次以上。每次学术活动要撰写总结报告,注明参加学术活动的时间、地点、报告人、学术报告题目,简述内容并阐明自己对相关问题的学术观点或看法,要求将有关的书面材料交导师和学术小组领导签字认可。

2、开题报告(2学分)

研究生必须调研、查阅中外文献,了解本学科或本研究方向国内外研究进展,确定研究内容,完成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应包括选题的背景意义、国内外研究动态及发展趋势、主要研究内容、拟采取的研究方法、预期成果、论文工作时间安排等。开题报告由学科组织公开按相关的程序进行,距离申请学位论文答辩的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年。

具体要求参照《湖南大学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暂行规定》。

3、学位论文中期检查

在学位论文工作的中期,学科组织考核小组,对研究生的思想政治表现、综合能力、论文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工作态度和精力投入等进行全面考查。通过者,准予继续进行论文工作。学位论文中期检查不通过者不能申请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学位论文中期检查由学科组织公开进行,但距离申请答辩的时间不少于半年。

具体要求参照《湖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规定》。

学位论文

参照本学科学位标准。

 

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签名:             日期:

学院公章

 

学部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签名:              日期: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