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深化学术诚信教育倡导诚信科研系列活动之学习交流会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16年04月19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深化学术诚信教育倡导诚信科研系列活动之学习交流会

                                      

2014年3月27日,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化学术诚信教育倡导诚信科研系列活动在马院224教室如期开展,本次学术诚信教育采取交流讨论会的形式进行。本次交流会主讲人武欣从三个方面与同学们共同开展了学习和交流。首先她向同学们强调了学术不端、学术抄袭、学术腐败等学术失范的相关定义,使大家对这些概念有了更为清晰地了解和界定;其次就湖南农业大学李教授的论文剽窃事件、某高校研究生学位论文抄袭事件和某同学一稿多投事件这三个真实的案例进行了讲述分析,希望大家能从中吸取经验教训,做到恪守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

在讨论交流环节大家自主结合分为五个小组,在经过充分的讨论之后每组派一代表发表感想,同学们就所介绍的案例和自身的困惑谈了本组的观点。

第一组 发言人:梁也

1.在本科学习阶段对学术规范不够了解,这样就有可能造成违反学术道德的现象出现,希望老师能够讲解规范的遵守学术道德的标准。

2.学生创新难,学习压力大,部分人急功近利就有可能造成学术抄袭,单以学术成果论成败不够科学。

3.社会风气不好,对学术不够尊重,也是造成违反学术道德的愿意之一。

第二组 发言人:胡彩霞

1.正轨发表论文的途径、顺序是什么?标准的学术规范是什么?

2.小论文的检测标准是什么?超过多少次才能被判定为抄袭?

3.小论文的摘要是否算在查重复率里面。

第三组 发言人:欧雨云

出现违反学术道德的情况的主要原因归结为学术压力大。教师评压力大,学生发表论文压力大,这样就有很大可能会造成道德缺失,学术抄袭、学术腐败就有可能发生。

另外,有个别教师为了学生好,在自己的研究成果后面写上学生的姓名发表,而这名学生没有参与过这项研究,这种情况是否合乎规定。

第四组 发言人:李涛

1.有很多教师的科研成果都是博士和硕士代笔做的,这属于学术腐败吗?

2.如果几个同学写论文,彼此之间的研究有相近的地方,这些同学之间互相借鉴,但是会告知彼此,这种情况算抄袭吗?

第五组 发言人:黄关

举了一个论文重复发表的案例。得出胜利有时也是一种包袱的观点。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