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学术诚信教育,倡导诚信科研系列活动第二场——专题学习会顺利进行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16年04月21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深化学术诚信教育,倡导诚信科研系列活动第二场——专题学习会顺利进行

42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化学术诚信教育,倡导诚信科研系列活动第二场——专题学习会”在学院227室举行,本次专题学习会活动旨在进一步深化学术诚信的重要性,帮助研究生重新温习《湖南大学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实施细则》,并针对上一次活动中大家提出的疑问,邀请了学院副教授刘玉珂老师和研究生做现场交流。2013级全体研究生参与本次学习会。

 

研究生会宣传部部长谭满庆同学首先带领大家重新温习了《湖南大学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实施细则》,针对上一次大家所提的问题,对一些细则作了重点讲解。讲解中穿插了同学们轮流朗读的形式,提高了同学们的参与积极性。

 

随后,刘玉珂老师总结同学们在上一次活动中的提问,即如何正规发表论文、小论文检测标准是什么、如何应对学术压力等问题,从“你们想我说什么”展开,认为同学们的问题可以归结为一点:怎样才能写出论文。对此,刘老师通过“我想要对你们说什么”进行了解答。刘老师讲到写论文应该掌握“学问三宝”:倾听、记忆和思辩。其中最重要的是思辩,它能把知识转化为能力。研究生不管写多少论文,最重要的都是对能力的提升,获得较强的思辨能力对于大家来说是受益终身的。刘老师还着重谈到论文写作过程的三个步骤,即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强调如何发现问题是重中之重,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然后刘老师围绕勤于思考、善于思考、如何正确使用参考文献、养成记录的好习惯、注重论文的创新、多写多练六个方面,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作了系统而又详尽的讲解。

 

最后,刘老师鼓励同学们平时要多积累,多写多练,写出自己的东西。并倡导研究生尊重学术规范,远离学术不端。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