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学术诚信教育,倡导诚信科研 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16年04月21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深化学术诚信教育,倡导诚信科研 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盛夏六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的深化学术诚信教育、倡导诚信科研系列活动最后一场——主题班会活动于6月23日下午在学院227教室顺利举行,同时也标示着整个系列活动圆满落下帷幕。党总支书记彭文军、辅导员彭薪羽出席了会议,2013级全体研究生积极参与。

    活动伊始,各小组都将自己精心准备的案例一一上台展示。申凯同学分享了井冈山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和工学院的两位讲师两年内在同一刊物上发表70篇论文的学术造假事件;张晓晓同学分享了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已毕业五年的某研究生因抄袭被撤销硕士学位的案例;胡彩霞同学分享了西安交大陈永江等6位老教授实名举报该校某教授的严重学术不端行为而被撤销其教授职务的案例,等等。不同的学术案例,目的只有一个:使大家能从鲜活的案例中更加明白学术诚信的重要性,使大家始终牢记“学术诚信”这一常谈常新的学术美德。

    随后,同学们在讨论交流环节中纷纷发言。尤其是针对李涛同学提出的“现在很多教师没有付出劳动却在学生发表的论文后署名,或者是同事之间互相帮忙署上同事的名字,这算是学术腐败吗?”这一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彭薪羽老师对此总结到:“我们做事不可突破底线,不劳而获的事情是不好的。我们需要自律,从自身做起,诚信做学术。真心希望大家在此次的学术诚信系列活动中都能有所感悟,并影响身边的人。”

    接下来,为了使大家再一次强化学术诚信意识,真正做到树立正确的“学术观”,做出承诺,能时刻警醒自己。研会采用下发学术诚信承诺书的方式,使每一位同学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学术诚信承诺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并在毕业时再发给大家,使得走出学校,走上工作岗位的马院学子能牢记诚信做人、诚信做事的原则。

    最后,为在此次活动表现优异的的个人和集体颁发了个人奖和集体奖。随着颁奖仪式的结束,此次活动也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武欣)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