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学术诚信,倡导诚信科研”系列活动第三场顺利开展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16年04月23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深化学术诚信,倡导诚信科研”系列活动第三场顺利开展

学术诚信是大学精神的根本,为进一步强化同学们的学术诚信意识,25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2014级研究生在教学东楼举行了“深化学术诚信,倡导诚信科研”系列活动第三场——案例分享专题活动。

此次案例分享专题活动采取了“以小组为主、由学生来讲”的形式。经过同学们前期的材料搜集、讨论分析、PPT制作,本次专题分析得以顺利开展。五个小组分别就“北大女博士抄袭门事件”、“安徽师大黎泽潮教授抄袭案”、“辽大副校长陆杰荣抄袭案”、“重庆师大张世友抄袭案”、“枪替事件”等具体案例进行了分析,汇报小组的讨论成果。每个小组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着重回答了 “现象出现的原因”、“以后该怎么做”的问题。不少小组表示,应以此类学术不端事件作为警示,重视学术规范教育,完善学术评价机制;要谴责学术诚信危机,呼唤社会风清气正;追究个人学术不端,倡导强化大学之道;抛弃学术功利主义,践行为人师表之德;严戒学术失信行为,成人之后求成才,学术无捷径,刻苦努力方可成。

在活动最后,每个小组就其他小组的汇报情况进行了讨论,并发表自身感悟。陈方芳、吴雪等同学谈到,开展学术诚信教育活动是必要的,同学们应真正尊重学术,使学术诚信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此次活动进一步深化了同学们的学术诚信意识,使大家认识到,诚信不能丢,只有诚信与刻苦努力才是通往成功的康庄大道。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