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学术道德诚信教育”讲座顺利开展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17年01月20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马院:“学术道德诚信教育”讲座顺利开展

为加强2016级硕博新生学术道德诚信意识,树立学术规范。9月9日下午,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晓玲教授以“学术道德诚信教育”为主题在学术交流中心展开了一场主题讲座,马院2016级新生出席讲座。

讲座伊始,刘晓玲教授首先向学生们讲述了学术道德的含义,认为学术道德就是在学术界约定俗成并得到学着认同的一种规则,同时刘晓玲教授更着重强调了学术道德的重要性。随后,刘晓玲教授分别又阐释了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的异同,其本质区别即学术道德出于自律,学术规范出于他律。在讲到学术规范的时候,刘晓玲教授向学生们推荐阅读《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学术规范》一书。紧接着,刘晓玲教授提到了论文的写作规范问题,认为硕士、博士生论文应当严格遵守学校规定的论文写作规范,不得随意更改和逾越。为避免写作论文时出现格式错误,她提出的建议是仔细研究学校下发的《研究生守则》。最后,刘晓玲教授提到的一个关键问题则是学术论文要符合政治规矩,不应该为了独辟蹊径引人注意而提出违背马克思主义原理的观点。她以某学生为博人眼球而替历史虚无主义平反的论文为例,深刻讲述了这种做法的不可取之处,提醒同学们以此为戒。

此次的主题讲座,使马院2016级硕士、博士新生对学术道德诚信问题更加重视,也为他们敲响了警钟,不要为了完成论文而做出违背学术道德的事情。与此同时,此次讲座也使学生们对于学术论文的写作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为他们以后写作论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徐鑫)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