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意识”读书会秋季学期合集(第三期——第九期)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22年01月07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问题意识”读书会由我院虞法、曲达老师主持,每期选取不同研读书目,以学生分享、现场讨论、老师点评为主要内容,着重培养学生问题意识。

10月22日,我院“问题意识”读书会秋季学期第三期举行。此次读书会由李俊鹏同学和邱艳芳做读书分享,以法国哲学家、社会学家、后现代理论家让·鲍德里亚的代表作《消费社会》为研读文本。

虞法介绍了鲍德里亚对消费社会的批判的独特性,提出了问题:鲍德里亚认为“原始社会的浪费”和“消费社会中的浪费”有什么区别?结合现实,可以对书中提到的“丰盛的现象做那些补充?

李俊鹏从消费主义的盛行、消费的异化,广告、大众传媒与符号的关系等多个方面作了简单介绍,着重讲解了数字的“积极”意义、消费社会面临的困境以及浪费的“积极”作用,并联系与生活密切相关的消费现状分享了观点。

邱艳芳从问题出发,对消费的自然逻辑和社会逻辑作了区分,并对选读文本进行了层次划分,厘清了论证逻辑。

读书会现场。

11月5日,“问题意识”读书会秋季学期第四期举行。本期读书会由邱艳芳同学和赵立同学做读书分享。

邱艳芳同学对比了理想主义者、鲍德里亚和马克思三方关于“工业体系与贫困”观点,围绕“消费社会的具体表现和特征”问题展开阐述,讨论了物质增长不等于丰盛、民主和平等的问题,从广告、城市化、社会特权角度分析造成物质增长的社会成为物质丰富社会对立面的原因。

赵立同学围绕“需求”这一关键词,从需求的几种立场、需求和需要的对比、需求是无法得到完全满足等方面向同学们展示文本解读成果。

读书会现场。

11月12日,“问题意识”读书会秋季学期第五期举行。本期读书会由苏丽芬同学和李俊鹏同学同学做读书分享。

苏丽芬同学围绕“个性化或最小的边缘差异”这一话题,结合双十一购物节生活体验引入讨论:怎样才算拥有自己的个性,差异化或符号化的个性化是否是真实的个性化,微妙的差异化其微妙体现在何处?

李俊鹏同学介绍了“大众传媒文化”的相关内容。由有趣的“穿越回民国”举例引入,说明了对过时事物复兴这一社会现象,展现了符号的重要作用,强调了鲍德里亚“在否认事物和现实的基础上对符号进行颂扬”的观点。

读书会现场。

11月19日,“问题意识”读书会秋季学期第六期举行。本期读书会由由李俊鹏同学和周晗同学做读书分享。

李俊鹏以三星手机爆炸的例子做论证,提出了真伪的标准是什么,怎么理解真伪这个问题。李俊鹏重点论述了最美的消费品:身体,并提出了符号的盛行某种程度上加剧了“身体美”的结构性的不平等。

周晗同学围绕“休闲”“关切”“暴力”展开论述。周晗同学的分享生动活泼、例子新鲜贴切,在分享知识的过程中也给大家带来了思考和快乐。

读书会现场。

11月26日,“问题意识”秋季学期第七期举行。本期读书会以尼尔.波兹曼《娱乐至死》为研读篇目,由丁敏同学做读书分享,

丁敏同学介绍了《娱乐至死》的前言部分,讲解了“奶头战略”、话语方式对话语内容的影响、媒介会文化的再创造等一系列内容。关于“媒介即认识论”,丁敏同学讲解了作为认识论的媒介对我们认知的影响,并以举例子的形式向同学们解释了媒介在无形中对文化的影响。

虞法、曲达两位老师对读书会成果表示肯定,希望能引导同学们建立起一种问题意识,探索关注现象——提出困惑——尝试解答的过程。

读书会现场。

12月3日,“问题意识”读书会秋季学期第八期举行。本期读书会由李楠同学做读书分享。

李楠同学分享了“娱乐业时代”、“好……现在”、“走向伯利恒”、“伸出你的手投上一票”、“教学是一种娱乐活”、“赫胥黎的警告”等六个章节,以《娱乐至死》书中提到的赫胥黎的小说《Brave New World》为切入点,提出问题:其中所展现的社会场景需要具备怎样的条件才能达到?与会同学认为,科技是较为重要的因素。

虞法指出,娱乐精神取代严肃思辨会导致大众文化的迎合走向庸俗化(而不是平民化),大众传媒的作用是开辟了一个向大众喊话的渠道,也让大众对生产市场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因此大众媒体的生产者可能会盲目迎合大众需求,而忽视真正的严肃思考和文化创造。

读书会现场。

12月18日,“问题意识”读书会秋季学期第九期举行。本期读书会以福柯的《疯癫与文明》作为研读篇目,由夏淑敏和郑雨萱同学做读书分享。

虞法老师介绍了《疯癫与文明》作者福柯所生存的时代背景、学术生涯以及阶段性主要的学术著作与成就,结合写作背景和主要内容等进行导读。

夏淑敏同学分享了“前言”“愚人船”“大禁闭”等章节,将书中经典与疑问结合当代现实生活中问题展开分析与探讨。

郑雨萱同学分享了“疯人”这一章节,讲解了各个时期疯人的处境以及应对措施:“与理性并存”“大禁闭”“展览疯人”“极端囚禁”。

供稿:李楠、郑雨萱、尹伊婧、邱艳芳、周晗、夏淑敏、苏丽芬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