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第七调研组调研汉寿县农村党员年龄结构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15年07月23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第七调研组调研汉寿县农村党员年龄结构

7月15日,汉寿调研小组走访了酉港镇柳林咀村,通过与村干部的座谈以及走访农户,了解到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人数占总人数的70%以上,在家务农的人员大多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或者妇女。结合前几天的调研结果,以及小组成员所掌握的其他地区、省份的资料,可以发现,在农村从事农业生产的人以50岁以上的人员为主。目前基层组织党员结构老化,缺乏后备力量等,很大程度上与农村经济发展落后有关。

农业生产是一种体力劳动,然而,当今的中国农村经济发展缓慢,农民经济收入低,青壮年劳动力绝大多数选择外出务工,成为“候鸟”。农村劳动力的大量流失,造成了农村土地闲置或者荒芜,进而导致农业产量的下降,更恶化农村经济发展。“土地是农民生存的根本。”如何发挥土地的“根本”之用,让“候鸟”回巢,提高农村经济发展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当今中国,仍然是一个农业生产大国,农民占全国总人口的最大比重。为了解决“三农”问题,国家进一步对农村土地制度进行改革,提出了发展家庭农场的发展策略。当今中国农业的发展,需要在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提高农业产量的同时,对农产品进行深加工,形成产业链,提高农产品的价值含量,从而将农民与土地紧密地连接在一起,使土地与农业经济结合起来,成为农民致富的源泉。农村经济发展了才能留住人才,才能更好地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刘宏莉)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