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第一调研组探访麻阳县教育局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15年07月23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第一调研组探访麻阳县教育局

 6月29日早上9点,调研小组一行人来到麻阳县教育局,向当地教育局领导干部了解“少数民族地区教育均衡化”和“农村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情况。在座谈会上,柳礼泉教授向教育局的领导干部介绍了调研小组此行的目的,并一一介绍调研小组成员,教育局张局长向调研小组表示了热烈欢迎,随后详细介绍了麻阳苗族自治县教育的基本情况。而后,调研小组成员就调研主题进行提问,各位领导干部详细回答,调研小组成员收获颇多。

 

麻阳苗族自治县作为全国五个苗族少数自治县之一,保留了较为完整的苗族传统文化,但其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在发展教育和传承传统文化的过程中,受到了客观条件的制约。教育局在均衡教育和传承传统文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果。如当地农村教师周转房已经初步建成等等。但也存在一些客观问题。在座谈中,调查小组了解到,尽管国家有针对少数民族地区教育扶持的政策,但在实施过程中,却出现了截然不同的两极影响。就拿传统文化传承的问题来说,国家虽在大力提倡要传扬优秀传统文化,但是在贫困县实施起来并不如意,原因归结起来无非在于,一是缺钱,无力承担传统文化知识读本的制作;二是无力,大山的孩子要走出山窝窝只能靠读书,学校要生存更要靠升学率,在这样的环境下,一个不占任何学分只占学习时间的课程明显只能遭遇冷落。这种情况在大城市也许并不多见,在贫困地区却屡见不鲜。

 

在调查当中,师生们感受到了当地教育局领导干部的朴实与真诚,大家争相对调研小组提出的问题进行详尽而真诚的回答,他们身在基层,对现实看的透彻,对问题把握的到位,对解决问题的方案也有自己的思考,为调研小组提供了详实而有效的数据和资料。

 

通过一天的调研,师生们感受到当地教育局对教育均衡化问题和传统文化教育问题的重视,但政策的不对称、资金的缺乏,造成了当地教育发展的困境,这些问题都并不是我们能在校园里书本上能看到的,深入基层让我们进一步开阔了视野,也让我们了解到基层的不易。为这些坚守在基层教育战线的人点赞!(戴晓慧)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