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第一调研组调研麻阳龙舟赛传统文化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15年07月23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第一调研组调研麻阳龙舟赛传统文化

 6月30日是阴历五月十五日,与其它民族不同的是,这一天是麻阳苗族自治县传统的端午节。为庆祝传统佳节,麻阳苗族百姓举行了一年一度的龙舟赛。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第一调研组带着“农村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现状调查”的主题,观看了当地龙舟赛,现场调研了龙舟赛传统文化。

“鼓声三下红旗开,两龙跃出浮水来,棹影斡波飞万剑,鼓声劈浪鸣千雷”,是对这次麻阳苗族自治县端午节龙舟赛场景的最好形容。代表此次参赛的队员主要是以宗族、村为单位。主持人宣布龙舟赛正式开始,一声令下,锣鼓喧天,鞭炮齐鸣。每条船上运动员奋起划浆,那种你追我赶,把奋勇拼搏的龙舟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这正是龙舟精神的生动体现。张君老师说:“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不一定是在课堂,更多的是体现在具体的生活中,以宗族和村为代表,展现的就是该宗族、村的独特历史文化底蕴。”大桥江边上,人山人海,擂鼓震天,一片欢腾。部分女性穿着具有象征性的苗族服饰,更成为江岸上的一道亮丽风景。张平老师讲道:“苗族服饰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把这种独特的文化传统弘扬传承下去,才能保住我们的根,才能凝聚我们中国人的心。”高处远观的人们也正兴致勃勃地为赛者呐喊助威,这是宗族齐心协力的标志。欧雨云同学访问了参赛的选手,其中一位说:我们的比赛,是历史的传承,我们的比赛成绩代表的是我们宗族的荣耀,我们同伴们参赛的精神,为我们以后共同办事奠定基础。”扣人心弦的龙舟竞渡,把苗族人民端午节的节日气氛推向了高潮。

 麻阳苗族人们的龙舟赛,是对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充分展示了麻阳县苗族自治县人们的团结、无畏、坚强、果敢的精气神。通过观赛,调研团队获得了关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些具体的方式和方法。同时,也感受到了那种比赛的精神,为我们以后的学习、生活提供了宝贵的借鉴。(刘洁)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