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第一调研组深入通道县缅怀革命先烈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15年07月23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第一调研组深入通道县缅怀革命先烈

7月2日,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之际,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调研小组师生一行14人,在柳礼泉、张君、李菊英、张平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位于湖南省西南边陲通道侗族自治县的通道转兵纪念馆,共同重温“通道转兵”的历史意义与贡献,追忆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岁月。

1934年12月,经过激烈的湘江战役,中国工农红军以沉重的代价突破了敌人设置的第四道封锁线,攻占湖南通道县城。1934年12月12日,中国工农红军在恭城书院召开了“通道会议”,采纳了毛泽东同志“放弃原定方针,转兵西进贵州”的意见,甩开了敌军的围追堵截,实现了伟大的战略转移,在危急关头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一代伟人毛泽东从这里重新崛起,为夺取长征的胜利奠定了基础,也使中国革命在惊涛骇浪中转危为安。

调研组师生认真聆听讲解员生动讲解着珍贵的历史图片、文献资料及革命文物的由来,并不时驻足观看,并拍照记录,详细了解红军长征“通道转兵”整个过程,一件件珍贵的遗物,一幅幅久远的照片,生动详实地再现了红军当年长征途经通道时在恭城书院的会议上做出转兵西进的重要时刻,师生们对“通道转兵”特殊的历史意义、革命先烈的牺牲精神和丰功伟绩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调研组师生怀着崇敬的心情,共同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次伟大转折,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奋斗精神和爱国情怀,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和担当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人生的纽扣,争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新青年。(庞申伟)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