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暑期调研】第一、第二调研小组:传承祁剧文化,推动文化兴村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18年08月30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2018暑期调研】第一、第二调研小组:传承祁剧文化,推动文化兴村

8月26日,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柳礼泉教授、张君副教授带领24名师生来到了祁阳县竹山村进行调研,深入了解当地教育扶贫与乡村振兴情况。县扶贫办伍正荣、竹山村副镇长曾浩逸一路同行。

竹山村是一座年代久远的村落,也是祁剧的发源地。郭沫若先生称赞祁剧是全国名列第二的优秀剧。在实际调查后,我们了解到该村在发展过程中将当地祁剧元素融入乡村建设与教育建设当中。在当地副镇长的带领下我们了解到了竹山村的建设情况,参观了竹山村的祁剧博物馆、活动中心以及祁剧学校等。竹山村的努力不仅保护了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也为祁阳县的教育扶贫以及乡村振兴做出了贡献。将祁剧文化与当地教育相结合,发挥祁剧文化内生动力,以祁剧文化丰富当地村民精神生活,推动村民们展现良好精神面貌。结合当地特色走出了一条教育扶贫创新之路,使之成为祁阳展示县域文化品牌和教育扶贫成果的重要窗口。

之后,同学们对当地居民进行了走访与调查,了解当地乡村振兴与教育扶贫情况,并且宣传讲解党的惠民政策、教育扶贫相关政策。经过一天的参观与调查,我们了解到了当地以文化产业扶智扶志的创新之处,感受到了祁剧推动人们改善精神面貌的魅力。

(通讯员:李怡依)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