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不一样的思政课——龙兵:把讲台放在抗战遗址上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19年03月30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湖南大学龙兵:移动的思政课 把讲台摆在抗战遗址上


1DD00


90后的大学生喜欢什么样的思政课?这个问题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龙兵用行动作答。从1997年开始,他把课堂放在了抗战遗址上、放在千年学堂里、放在名人雕塑前……用实情实景感召学生,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学生修身修德,明辨是非。


触摸历史,鼓励学生勿忘国耻勿忘责任


3月27日早上8:00,春雨绵绵,龙兵带着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专业大三学生准时集聚在湖南大学科学馆外。


“同学们,我们眼前这栋楼在1938年4月10日,被日本飞机轰炸。馆里的仪器设备全被炸毁。同年10月,我们湖南大学1000多名师生员工,唱着救亡歌,迁往辰溪继续办学……1945年9月15日,就在这个205会议室,举行了长沙衡阳地区侵华日军投降仪式。今天我们不能忘记这份用鲜血换来的和平与安宁。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现在努力学习,锤炼本领,将来报效祖国,共创人类美好未来……”打着伞、带着播音器,龙兵面跟同学侃侃而谈,谈为什么我们要珍惜和平,为什么我们要报效祖国,“因为我们每个人的命运都和国家、民族紧密相连。”


112D4


科学馆外教学只是这一堂“移动”思政课的起点,自卑亭、岳麓书院、中国巨型计算机之父慈云桂雕塑、湖南大学图书馆遗址、奥运火炬传递长沙站起点爱晚亭、第九战区司令部战时指挥部旧址、新民学会旧址……学校内外人文历史景点、红色教育基地都是龙兵思政课的讲台。


在岳麓书院,他会提醒学生们关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里蕴含的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涵养了我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会逐字逐句地带着学生们诵读书院讲堂里的对联,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湖南大学的学生要有这份责任与担当”。


1C807


在图书馆遗址,他一定会让学生触摸当年侵华日军在花岗岩门柱上留下的弹孔,“落后就挨打,这些悲惨的场景亲手触摸才能感受到。我们人民曾经备受杀戮,我们的校园曾经备受轰炸,我们的祖国曾经备受欺凌。这些石柱是往事的见证者,也在提醒今天的我们,不要忘记肩上的责任,坚定文化自信,投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洪流中,投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践中去。”


把思政课建设成学生真心喜欢、终生受益的课


这样的“移动”思政课龙兵已经坚持了22年,每个班每个月一次。为什么主动给自己教学设置“麻烦”?龙兵敏锐地发现当代大学生跟过去有很大不同,“他们很独立,有自己的思想,接受信息的渠道和接受的信息量非常广泛。像过去那样照本宣科教理论,完全行不通了。他们聚焦我们改革开放取得的成绩,也研究出现的问题。在这种时候,更需要老师的引导,带着他们走访实地,他们亲眼看到的情况比任何说教都管用。”一景一主题,在教室外现场教学,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理不辨不明,有问题现场讨论,同学们更容易接受这样的教学方式。


1EDA4


因此,龙兵的思政课总是走出教室,不仅在校园范围移动,还跨地区举行。暑假他会带着同学们去湖南大学在隆回虎形山白水洞村的扶贫点上课,“让农民伯伯来给我当助教,给学生们讲解什么是精准扶贫,政策实施以来,他们的生活有了哪些翻天覆地的变化。学生们走进乡村,踏踏实实地感受到精准扶贫不是一句空话,是有实际行动的、有成效的,感受到了党的政策是实实在在地为人民服务。”


来自江西萍乡的黄世朋便是龙兵带到隆回上思政课的学生之一。2018年黄世朋研究生毕业,他没有选择繁华都市高薪就业,而是主动参加选调生考试,去隆回参与精准扶贫工作。“他原话跟我这么说:‘我要在最需要的地方贡献自己的青春。’”龙兵说。


龙兵资助的西藏学生桑姆大学毕业选择到我国边境的山南市做一个基层公务员,“为自己的民族做一些有利的事情。”新疆学生沙尔合提也是龙兵的资助学生,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的中学当老师。“老师对学生的影响是一辈子的事情,我们的课程有一个重要的教学目标,就是引导学生拥有家国情怀,勇于肩负社会责任。”龙兵掷地有声地说。


为了把思政课更好地上到学生的心里,龙兵积极探索思政教学新模式。除了移动教学,在教室上课时他一定会打开新华网、人民网的页面,用最新的新闻信息辅助自己教学。“新闻可以补充教材的相对滞后。我们通过新闻,可以让学生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得到了哪些最新的实践,知道理论又有了什么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空说理论学生们不理解。”


从幼儿园教师开始,龙兵教书育人一直教到了大学。从事高校思政教育这些年,他的目标一直没有改变:“打造富有亲和力的思政课堂,把思政课建设成学生真心喜欢、终生受益、毕生难忘的课。”



(图文转载自:新湖南)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