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2019博士论坛”第10期(总第280期)圆满举办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19年05月15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2019年5月13日晚,由湖南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2019年博士论坛”第10期(总第280期)在湖南大学财院校区水教307教室顺利举行。论坛以“如影随形——意识形态渗透就在你身边”为主题,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周树辉副教授主讲。由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王昊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生积极参加了论坛。

论坛伊始,周老师就首先明确了意识形态的重要性。他强调,意识形态是上层建筑中最核心的部分,是国家利益的重要组成部分,意识形态安全关乎国家安全。随后,他从我国当前意识形态斗争的形势、西方意识形态渗透的主要手段、意识形态斗争背后的原因以及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四个方面展开,材料翔实,论据充分,讲解深刻。周老师指出,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极其复杂尖锐,历史虚无主义、新自由主义、民主社会主义、“普世价值论”与“宪政民主论”等思潮泛滥,西方意识形态利用学术活动培植意见领袖,利用宗教制造恐怖主义,利用人权问题等手段不断向中国渗透,可谓是“用尽心思,无孔不入”。究其原因,周老师表示是由于和平演变是西方一贯战略、当前社会主义运动处于低潮、社会主义中国崛起势不可挡、以及我们自身意识形态斗争存在若干问题这几个方面,因此,必须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从党内、法律、政府、网络、个人等不同层面多措并举,形成应对西方意识形态渗透的合力。最后,周老师强调,西方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影响国人是润物无声的,我们必须要严守思想阵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信。尤其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不仅要做到在马言马、在马信马、在马爱马,还要做到在马研马、在马兴马,不断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宣传工作、理论研究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

本期博士论坛内涵丰富、观点鲜明、讲解精辟,增加了学生对意识形态领域相关问题的了解,提高了学生对意识形态渗透的重视程度,大家纷纷表示深受启发。

495C6



记者:马钰莹、王萍

责任编辑:杜慧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