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上一堂思政大课:云端开课引领学生在线战“疫”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20年03月09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在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的关键时期,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我校第一时间制定工作方案,我院各教研室召开线上工作会议,指导思政课教师组织全校本科学生上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授课专家


3月9日下午,我院积极动员,全体师生参与“思政大课”在线直播学习。以党支部、班级为基础,组织学生通过线上会议集中学习和收看“思政大课”直播。

3C8BE

学生线上集中收看直播


“思政大课”中,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4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4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3BE2A

2019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线上学习研讨交流


观看过程中,我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张登霞说,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关系到每个人的生命健康,在这场战争中,我们看到,无数的人们挺身而出,在无情的疫情面前,拖着疲惫的身躯与病魔殊死搏斗。他们中有很多也是共产党员,中国共产党曾一次次在关键时刻展现担当、经受考验,曾一次次团结带领广大人民劈波斩浪、力挽狂澜。这一次,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我们依然有克服险阻的决心,有取得胜利的信心!

学生收看“思政大课”直播


2018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王昊说,经过这堂别开生面的“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大课”,使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究竟哪一类人才是真正值得尊敬、值得推崇的。爱国,是最大的责任与担当。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研究生,毋庸置疑也应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构建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坚韧不拔、爱国爱民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在今后的学习以及工作中,也定将积极总结经验教训,汲取历史智慧。心有大我,行有大德。做好我们应该做的、能够做的、通过努力能够做到的事情,做到最好、最佳!坚定四个自信,勇担时代重任,用成长的足迹踩踏灾难,在奋斗与担当之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赞歌!

博士研究生党支部孙亚芳说,在这次疫情防控战“疫”中,我们党充分发挥了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彰显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互助精神,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快速、及时、科学、高效的大动员、大集结、大作战中的优越性。在这次战“疫”中,我看到了90后、00后等一大批青年的担当、勇敢和奉献,我一边钦佩于他们的勇敢和辛苦付出,一边又羡慕于他们能在这场战役中散发自己的光与热。我知道在这场战役中我无法向他们一样走到最前线为生命而战,但是同样作为一名90后,我深知他们是我学习的榜样,我要学习他们的勇敢、担当和奉献,人生不止有小我,还有你我他,还有国家,我要将实现个人价值与实现社会价值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成就自己,回报社会。

2017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李怡依说,此次疫情既是一次灾难,也是一次大考。在这次考试中,中国交出的答卷充分地展现出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共渡难关的景象,彰显出了中国对于全人类命运的责任与担当。恩格斯说:“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除此之外,我们从这次疫情中也汲取了相应的经验与智慧。在传染病药物研发上,在传染病预防知识普及上,在未来防疫体系制度的构建上也将更上一层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也将更加完善。疫情终将会结束,但是我们向上发展的奋斗精神却不应该结束。青年强则国强,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深刻地感受到自己身上承担的责任与使命,应当拥有自强拼搏的精神动力,将身上的朝气与活力投身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

2019级少数民族预科生冯梓昊说,在这场疫情中,作为青年学生的我们,也应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不随便出门,戴口罩,不信谣,不传谣,勤洗手,讲卫生,不为医生、社会、国家增添负担。同时,这场疫情,也是对我们每个人的教育。唯有正视这样的经历,在困境中汲取教训成长,才不辜负这样一场代价沉重的历练。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