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座谈会,8位代表讲了啥?(全文)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21年05月24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5月20日上午,党史学习教育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座谈会召开。化学化工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建筑学院、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后勤保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离退休处等8个单位作经验交流发言。

化学化工学院

学史崇德:以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为抓手,加强师风建设,做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王玉枝

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化学化工学院迅速行动、主动作为、周密部署、积极落实。每周二在全体教职工中开展广泛而深刻的党史专题教育活动,并通过构建“五线谱式”“艺术+党建”“内驱动型”“对外辐射型”党史教育学习模式,使教职工真正受教育、有触动,推动党史教育学习走深走实。

一是点面结合,“五线谱式”学习模式奏出党史教育五彩华章。学院党委行政以“铭记、奋进、初心、风华、服务”五大关键词为主线,坚持规定动作到位,创新动作出彩,点面结合,纵横解构。一方面,学院主要领导主动宣讲《从党的一大到十九大—寻根溯源,不忘初心》、《重温党史国史 坚定初心使命》系列主题党课,以时间为轴叙述中国共产党成长全过程;另一方面,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对照合格党员标准,对照身边的向老院士、老劳模等先进典型人物、先进典型,以实物、实景、实例、实事为载体,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纲要》、《伟大的长征与伟大的长征精神》等学习重点,通过用活、用好红色教育资源现场教学基地,开展线上线下学习活动的双促进、两融合,营造出“处处有课堂、时时被熏陶、人人受教育”的浓厚氛围。

二是瞄准靶心,创新“艺术+党史”党史学习教育载体。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学院的日常教学科研,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和成效。一批骨干党员,创造性地将诗词、音乐、绘画等艺术形式融入到党史教育学习中,增加党史学习趣味性,例如老党员邓剑如教授开展《品读主席诗词 学习我党历史》,从伟人毛泽东不同时期的诗词诗意的品读历史,将传统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演绎成形式多样的文化创新与思想启迪,深受教职工的喜爱。在机关支部的组织下,各系、教研室抽调骨干力量,集中排演《以音乐回望党史 用歌声铭记初心》主题晚会,以时代为经纬,以音乐为坐标,让党史知识真正“动”起来、“活”起来。开展《诵主席诗词 承长征精神》在诵读经典的同时,让长征思想入脑入心,使红色精神成为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身边的历史”,学院退休教职工曹春生(86岁)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笔墨情—曹春生书画展”学院组织教职工参观学习,从书画中感受爱党爱校之情,从曹老先生的深情话语中感受“没有在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真理。通过以上形式让党史教育展现出更加可亲、可近、可爱的活力样貌。帮助师生更好感受近百年来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谋幸福、谋复兴的奋斗史。

三是引导锤炼,构建“内驱动型”党史学习教育模式。通过中心组成员领学,教师骨干创新讲学,结合专业讲“四史”学院已开展集中党史学习9次,在教职工中反响热烈。学院党委书记王玉枝、学院党委副书记潘刚峰、学院党委副书记、青年海归教师刘松率先领学;教师骨干老党员邓剑如、资深专业教师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党支部书记宦双燕、化工系党支部书记 青年教师陈如积极响应;特别是开展《中国共产党执政优势》《守初心、担使命-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党课,将党史与专业相结合,使全体教职工进一步坚定了“四个自信”,激发了学习热情。此次系列活动,有效的夯实了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这一制度、深化了教师的思想认识,调动了教职工学习积极性。师生从“要我学”变成了“我要学”,从“我来听”变成了“听我讲”,党内老教师代表吴海龙、青年教师代表王兮向学院表达了强烈的意愿,希望能够领学党史。党外教师邢航希望能够带领学院教师从海军发展史回望党史。他说,“我的父亲是一名海军,曾服役于南海舰队,父亲身上的海魂衫是我对海军最初的向往。年岁逐增,我认为地球虽是人类的摇篮,但人类不能一直呆在摇篮里,我们的目标应该是星辰大海,而这一起点我觉得就是现在的海军”。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羊小海想带领大家一起 “云”游湖南的优秀红色研学基地。学院党史教育学习形成了良好的内驱动模式。

四是构建“对外辐射型”党史教育学习模式。通过走心的内容,创新的学习形式,学院党史教育学习得到了广泛认可。邓剑如教授受邀在兄弟学院进行党史教育领学,宦双燕教授与多个单位进行交流,学院教职工将党史学习成果带回家辐射身边人并得到了充分的肯定。


新闻与传播学院

学史明理: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专业教育,做红色中国的“传播者”

106AD

胡建国

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

新闻与传播学院立足学科特点,结合专业优势,高举“一面旗帜”、坚持“双轮驱动”、促进“三种结合”,引导全体师生讲好党史故事,传递“红色”之音。

一、高举“一面旗帜”,构建党员领航“新”队伍

依托红“新”党员领航中心,四组联动,确保学习教育活动落地、生效。管理组负责中心维护,保证队伍建设有规矩;教育组整合学习方案,确保学习教育有计划;活动组推动项目落地,保障实践开展有支撑;宣传组统筹新闻报道,实现理论宣讲有平台。

二、坚持“双轮驱动”,规划学习教育“新”思路

一是丰富党史学习形式,做到学史明理有收获。学院采用“课堂教学”与“实地研学”相结合的党史学习模式,学生悟透党史知识。“课堂教学”突出“深”字,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为师生上党课,邀请离退休同志为师生上党课等;“实地研学”强调“透”字,是思想精华。

一是落脚“我为师生办实事”,保证践行初心有实效。发挥服务育人精神,全面了解学生诉求。针对学生课程安排、师生沟通、课余活动、住宿环境、生活保障等关心的内容,进行全面调研,为后期精准解决问题提供“目标靶”。落实学史力行要求,深入满足教工需要。启动教工之家、融媒体实验室、青年教职工沙龙、博士生教室(研习室)建设等实事项目,提高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

三、促进“三种结合”,打造党史学习“新”品牌

一是“基础工作+党史教育”,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学院党委抓引领,院党委牵头制定学院总体方案,为全体党员配发《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教材,制作系列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等。基层支部抓落实。优化师生支部设置;对党员档案进行全面清查,对存在问题立行立改。

二是“专业特色+党史教育”,着力突出新闻传播学科优势。围绕理论宣讲,策划《青声说党史》宣讲视频特辑,被“青年湖南”全网转发,在高校思政网、全国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成果展首页展出;七支队伍围绕党史上的湖大人主题参加 “就认这个理”微宣讲比赛,围绕党员标杆,推出“青枫与大树的对话”、“初心领航”等专题栏目,用老党员、老模范、老战士的先进事迹,讲好共产党人的爱党初心。

三是“志愿服务+党史教育”,将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小枫叶”志愿服务队,协助东方红广场游客引导;赴长沙县果园镇助力田汉艺术小镇建设,开展“乡村振兴+”行动,助力乡村振兴计划。


建筑学院

学史增信:开展师生百村调研实践活动,用脚步丈量国情民意

D384

彭文军

建筑学院党委书记

建筑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百图、百讲、百楼、百村“四个一百”活动。

百图——学史明理,图话百年历史

发挥建筑学、城乡规划学学生的美术特长,以“图+话”的形式生动展现党在百年里诞生、崛起、奋进的光辉历程,激发师生爱党、爱国热情,切实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党史教育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引领师生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继承发扬革命前辈的优良传统。

学党史。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为重要指引,带领学生深入学习党的光辉历史。以年为单位,深入挖掘并筛选整理自1921年来党史上影响较大的事件,编写文字材料。指引学生在文字材料编写过程中淬炼党史精神,营造师生学党史、知党史的浓厚氛围。

绘党史。系统梳理重要人物、重大事件的辩证联系与内在逻辑,挖掘党史丰富的精神内涵和磅礴力量进行图画的创作。采取支部党员为先锋,积极分子做模范,普通群众齐参与的方式,紧扣大事件进行图画创作。以写实、漫画、拼贴、四格漫画等多种表现方法呈现事件,以图文结合的方式完成“图话党的100年”作品,并在微信公众平台及线下师生中宣传。

讲党史。以党的发展历程为顺序,党的重大事件为线索,在微信公众号广泛展播的同时,在线下,党支部、团支部、班委会利用同学自己亲手创作的图文作品带领全体同学学党史讲党史,图文并茂,倍感亲切而又生动有趣。

百讲——学史增信,宣讲建筑故事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湖南大学秉承千年学府的湖湘文脉,有说不尽的湖大建筑故事。为了隆重庆祝党的百年华诞,颂扬党的丰功伟绩,挖掘湖大建筑、湖大人建筑背后的动人故事,弘扬湖南大学“实事求是,敢为人先”、“传道济民、践履务实”、“经世致用、责任担当”“心系家国、忧乐天下”的湖大精神,建筑学院组织开展建党一百周年“湖大建筑故事会”活动。通过讲述湖大建筑和湖大人设计建筑的故事,引导广大师生及社会公众在更加深入了解、学习湖南大学的红色历史,实现爱国主义精神的升华,坚定在党的领导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勇于担当强国使命。

围绕建党的百年历程和湖大相关的建筑或建筑人进行材料收集整理,进行材料汇编,同学们将自身所学专业知识与红色故事相结合,以新青年视角讲出湖大建筑物的红色故事,线下主要对来校游学的中小学学生进行宣传。线上通过视频、音频和图文方式在“湖大有个建筑院”微信公众号进行推广,增强湖大学子对湖大红色历史的认同感。增进社会公众对湖大红色历史的了解。

百楼——学史崇德,重现建筑内涵

湖大校园内的建筑,融合了多种风格。洋式风格,中式风格,折中主义建筑,西洋古典风格,早期现代主义建筑在此处交相呼应,这些建筑展示了从古代书院走向现代大学的历史过程。

在建党一百年这个具有纪念意义的特殊时期,建筑学院组织开展建党一百周年“重见建筑”活动。鼓励同学们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湖南大学饱含历史文化和革命精神却已经消失的建筑,根据照片制作出实体模型,并挖掘和标识出其红色基因,同时将现存的饱含历史文化和红色基因的建筑物制作模型,挖掘各个建筑物背后的发展历史,回望建党百年征程,展望美好未来。

重建湖大建筑,献礼建党百年。以湖大建筑和湖大人设计的建筑为主题,制作系列建筑模型作品,帮助广大师生在过程中更加深入了解、学习湖南大学的历史,助力全校青年师生传承“经世致用”思想,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展湖大建筑,讲湖大故事。此次活动将通过线上线下展览的形式进行展示,群众将在展厅、网络推送中就可了解湖南大学的建筑、湖南大学的历史。将引领学生在实践中增强“四个维护”,坚定“四个自信”。贯彻落实总书记来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学科优势、讲述湖大建筑故事、书院历史故事,助力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百村——学史力行,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辉煌成就,离不开脱贫攻坚战中孜孜不懈的付出,离不开以共同富裕、乡村振兴为目标的战略部署。而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如何在满足现代生活的条件下设计出尊重民族文化习俗、创造地域性景观的村落,是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

结合建党一百周年大背景和乡村发展现状开展调研,建院学子以“访民情、听民意、聚民智”为重点,采取“查、看、听、问、访” 等方式,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田间地头、深入群众心坎,了解村情民意、摸清基层情况,用力用心用情扎实推进大调研活动。

鼓励师生以专业知识和技能为依托,结合科技与经济极速发展而促生的城乡空间转型的时代背景,以新青年视角走入乡村,投身实践,拓宽视野,增长才干。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参与创新设计研习,即:通过完成实地调研、调研报告撰写、乡村振兴规划或建筑设计、主题宣讲等方式,促进乡村人居环境品质提升和多维度发展,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

学史力行:聚焦“卡脖子”技术攻坚,培养心怀“国之大者”的顶尖人才

7FDA

易洪波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党委立足“千年学府、百年机械”优良传统,通过“四个结合”,凝练一系列具有机械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深刻体悟党史学习教育中“科技兴国”与“人才强国”战略,依托学科特色和优势,聚焦“卡脖子”技术攻坚,志在培养心怀“国之大者”的顶尖人才,推进党史教育落地生根。

一、党史学习促进产学研融合,聚焦“卡脖子”技术攻坚

机械学院立足于服务国家战略与湖南“三高四新”战略,构建学科链、创新链、产业链互通的社会服务体系,成为支撑我国中部乃至全国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技术和人才输出基地。一是聚合优势资源,以多方合作汇聚新动力。学院与中航608 所、中国中车、中核集团等企业以学党史为媒介、以支部共建为纽带,以党建促进产学研合作。4月,学院参与推进“湖南大学无锡半导体先进制造研究院”项目落地。二是助力民族企业,推动知识成果高效转化。2020年,学院共实现8580万知识成果转化。此外,学院汽车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研发关键技术,标准被联合国采纳,参与开发车型超100款,保有量超2000万台,有力支撑了民族汽车企业发展。三是打破技术封锁难题,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学院在嫦娥五号探测器月壤取芯、大型海上浮动机场等关键领域取得重大进展,助力国家深空、深海探测。

二、党史教育融入立德树人,培养“国之大者”顶尖人才

学院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引导师生知史爱党、学史爱国。一是打造课程思政新模式,融入榜样力量。学院编撰“国之重器”“大国工匠”等重大工程和典型人物素材库。此外,学院课程思政研习小组联合马院、岳麓书院制订了“专业课+课程思政”的教学大纲参考模版,老师们通过学习党史,丰富了课程思政素材、案例,经补充丰富的《机械类专业课程思政素材库》《机械类专业课程思政案例库》将在暑假出版发行。学院也在继续探索“党史学习+课程思政”学习模式,将思政元素巧妙融入教学,推进学史与思政教育双轨并行。二是线上线下合作共建,共学党史、同担使命。学院双创支部与吉林大学机械学院等学校学生党支部,开展了党支部云共建”活动,四校学生在线上轮流讲史、学史,联合举办了“建党伟业,百年宏图”红色建模比赛。三是“三个四工程”筑牢主阵地,融入“红色基因”。学院长期依托红色资源、岳麓书院、重点马院、一流学科“四种优势”,营造传承革命文化、优秀传统文化、先进文化、学科文化“四种氛围”,大力开展“四史”教育。4月,《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院史(1908-1976)》完成编审校对。今年,学院继续开展了“口述湖大”“走访老党员”两个品牌活动,组织学生采访老党员、老教师。此外,学院利用院网、机械红色引擎、HNU机械院等公众号陆续推出院史人物专题、党史人物专题、大国重器专题,赓续机械学科的红色基因。


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史明理:聚焦百年党史和红色校史,擦亮马克思主义的鲜亮底色

1C169

黄梓根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发动全校教职工和爱好红色收藏的思政课教师们,组织征集了300余件珍贵的红色革命文物, 建成“正红馆”红色文化展厅,围绕党史教育和专题思政课,面向全校师生开放,反响热烈,好评如潮。

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拓展“移动”思政课教学。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和思政课提质创新,确定了“一个展馆亮底色,两支队伍讲理论,三个结合办实事”的工作方针。一个展馆就是“正红馆”的建设。“正红馆”以红色精神为灵魂,以马克思主义为底色,所展示的物件资料,有很多是长征途中的重要革命文物,这些实物见证过当时红军长征的艰苦岁月,承载着红军战士不怕牺牲、“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风范。红军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崇高革命精神和斗争风范的集中反映。进入新时代,我们继承和弘扬长征精神,对于培育时代新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国梦具有重要意义。“正红馆”目前正在成为湖南大学长征精神专题“移动”思政课的网红教学点。

永葆红色情怀,展现思政课教师红色能量。今年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作出了重要指示,强调要充分发挥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湖南是伟人故里、将帅之乡、红色热土,拥有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和大量存世的红色革命文物。湖南大学也有一批资深的红色收藏爱好者,尤其是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课教师中,有一支热爱红色革命文物收藏的中坚力量。在学院党委的带动倡导下,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热爱红色收藏的思政课教师们组织并精选了300余件红色革命文物参展,并将开展革命文物保护、管理、运用和后续研究工作。

树立红色品牌,发挥育人功能。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特色项目,“正红馆”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的革命情怀和思政课创新精神。它既是面向校内师生的红色革命文物教育展示场所,也是面向全校学生开展“移动”思政课教学的新的重要基地。今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对馆厅建设和藏品的相关研究,进一步展现学院党史学科特色,打造学院红色文化育人品牌,更好服务人才培养和思政课建设,充分发挥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后勤保障部

学史力行:紧扣服务需求,向实融合办实事

D86D

李璀

后勤保障部党委书记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后勤保障部党委根据学校党委要求和工作部署,突出效果导向,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与建设一流后勤保障体系相融合,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融合,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相融合”,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一、与提升后勤保障能力相融合,有效提升后勤保障能力

后勤保障部把着力提升服务师生的能力和水平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中心工作与结合起来,把落实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各项重点任务纳入到“学党史、助发展、开新局”践行活动中,围绕“制度建设、精细管理、优质服务、学习调研、文化建设”5个工作主题,积极推进“品质后勤、育人后勤、文化后勤、智慧后勤、平安后勤、绿色后勤”6个后勤建设,制定“制度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精细管理年活动实施方案”,出台了“目标考核实施办法(试行)”等多项制度。二是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我为师生办实事”贯穿始终,结合学校工作安排和通过“吐槽大会”、师生建议、来信来访、报修记录等渠道中梳理的师生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形成了25条问题清单,目前已完成6项,通过腾空天马园区篮球场待报废资产、选址修建校车停车场、在学生宿舍楼顶增设晾衣架、为公共楼栋铺设防滑垫、安装雨伞套袋架等举措,及时解决了师生反映比较集中的园区运动场地少、校车停车影响校内道路通行、学生宿舍晾衣难、雨水季节公共楼栋地面滑等“急难愁盼”具体问题,切实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融合,不断提升服务育人能力

后勤保障部党委把牢固树立职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目标,立足服务育人主阵地,开展育时代新人系列工作。一是开展弘扬育人精神计划,组织“我的育人故事”“后勤故事”征文活动,推出了一批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一线员工的感人育人故事。开展“爱党爱国爱劳动,真情真意真光荣”演讲比赛,讲好自己的故事引领身边人。二是开展职工能力提升计划,开办“后勤学堂”开展服务技能培训,组织“优质服务月”系列活动,开展文明班组、文明宿舍、美丽校园、星级物业、文明食堂、节水型校园等创建活动,组织餐饮接待、汽车运输、水电维修等劳动技能比武,开展“育人先锋岗”评比,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切实提升职工服务保障、服务育人能力和水平。三是开展劳动课堂创建计划。鼓励各部门、各支部立足岗位特点,设置“劳动实习岗”,筹划设立“劳动育人基地”“劳动育人工作室”,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三、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相融合,有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后勤保障部党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培养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重要抓手。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年度计划的重点工作,提前部署安排,结合本部门工作要点制定实施方案,做到“三个纳入”,暨把各支部、各部门和党员干部开展和参加党史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年终考核指标,纳入干部述责述廉内容,纳入部纪委日常监督范围。二是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坚持“我的活动我做主”活动组织原则,引导各支部深入参与活动组织实施全过程。实施方案由各支部充分讨论形成共识,特色工作由各党支部书记、各部门负责人揭榜挂帅。比如:全体党员参与的“红旗训练营”、党史学习“每周一测”等活动均是由相关党支部承办,从方案制定、组织实施、活动总结都由各承办支部完成。特色活动开展取得良好的效果,党史学习“每周一测”活动党员参与率达到100%,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职工主动参与活动的积极性高涨。“红旗训练营”中关于提升后勤服务能力等优质课程吸引了非党员管理人员积极参与,党员整体参与率达到95%以上。


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史增信:做好青年学生的党史知识教育,培养能够堪当民族复兴使命的时代新人

962F



龚完全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

党委学生工作部立足工作实际,围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以“学思用贯通”夯实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一、学思贯通树牢理想信念

一是夯实理论基础,拓展学习途径。指导各学院采取自学、集中学、专题学等方式,贯通“四史”学,结合理论与实践学,使党史学习教育在学生群体中常态化、全面化。学武团党支部与少数民族学生联合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实地访学活动,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促进民族团结教育,引导少数民族学生党员从“军民鱼水情”的故事中近距离感受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各学院积极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如:“初心再述:我的入党故事”、“红色经典·接力诵读”、“百年回眸:照片中的党史”、“纸短情长:献给党的三行情书”等活动,既加深了理论知识的学习,又活泼了学习形式。形成了广学深悟、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二是紧跟学习步伐,丰富学习内容。组织师生参与全国大学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活动,引领大学生在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中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通过“同上党史思政大课”“同上新中国史思政大课”“同上改革开放史思政大课”三堂课的学习,各学院师生反响强烈,积极讨论和抒发感想。组织200名新党员参加全省万名大学生集体入党宣誓活动,在高唱歌曲《我宣誓》中,感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伟力,汲取新时代奋进动力。三是深化学习成果,扩展学习形式。举办“赫曦杯”党史校情知识竞赛,通过初赛、复赛和决赛三轮比赛,让同学们在参与比赛的过程中自觉的接受党史校情知识的学习,传承弘扬“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校训精神,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思想、付诸有益实践,绽放青春芳华。拟在6月上旬开展“奔跑吧!党旗!”主题活动,以“党的不懈奋斗史”、“党的理论探索史”、“党的自身建设史”等为主线设置路线开展接力比赛,组建党旗行进方阵,安排“党史照我行”、“党旗耀我行”主题摄影及“共产党人精神密码传递”等活动,营造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浓厚氛围。

二、思用贯通讲活红色故事

一是开展“红心向党 红色走读”湖南大学万名大学生红色文化寻访实践教育活动。动员和组织青年学生赴湖南省百余处红色地标进行打卡宣讲,推出百部湖南红色文化短视频,打造“行走党课”,解读湖湘红色文化密码,以生动活泼的形式讲好、讲活湖南红色故事,引导广大学生在寻访实践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增进红色文化认同,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实现价值引领。二是推出辅导员“青春公开课”。组织辅导员围绕建党百年、“四史”教育等主题,结合学生工作实际,录制推出“辅导员说党史”系列青春公开课。三是开设“青春心向党”线上专栏。搭建宣传平台,集中展示宣传学院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学生党员的初心感悟和参加寻访实践教育活动学生的心得体会等。

三、用行贯通做好服务管理

一是推动学生工作信息化建设。建立学生事务管理工作信息化运行机制,上线学工系统2.0版本,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搭建学生工作展示平台,为师生提供工作和学习上的便利。二是开展“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应对”专题培训。提升教师队伍和心理干部对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应对的能力,提高心理危机干预措施的及时性和有效性,首期外国语学院和新闻学院的全体教职工、部分心理委员参与培训。三是组织开展面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素质能力提升计划”。开设办公软件、摄影、吉他、书法、英语口语与听力、礼仪文化、游泳、舞蹈等系列课程,提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综合素质,推动发展型资助体系建设。四是举行“文明风,清洁行”校园清洁活动。组织学生志愿者开展校内公益志愿活动,弘扬劳动精神及公益志愿服务精神,推动公益文化建设,创造美好洁净的校园环境。


离退休处

学史崇德:发挥“银龄”先锋作用,做读懂中国的“火炬手”

10D52

吴清风  
离退休处党委书记  

离退休处党委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后,各离退休党支部在第一时间积极响应,主动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活动,掀起党史学习热潮,体现了我校离退休老党员对党的深厚感情和高度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银龄党员们言传身教、牵手青年教师、大学生和中小学生,走进书院、课堂和社会,将党史学习教育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优秀传统文化和悠久红色校史结合起来,同加强党的建设、统筹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贡献他们的人生智慧。

通过征文、访谈和书画作品讲述个人成长经历、展现不懈奋斗历程,抒发对党的热爱;通过报告会、书院讲解红色校史,传承红色基因和优秀传统文化,感召新一代青年学子的爱党爱国情怀;通过与大学生牵手结对、捐资助学、开展志愿者服务等,开展移动思政课堂,帮助学生坚定理想信仰,做时代新人。

结合离退休工作特点,创新学习方式、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有特色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重点做好“七个一”系列活动:一项征文、视频征集与评奖活动、一次红色基地实地研学活动、一项“光荣在党50年”颁发仪式、一次走访慰问评优活动、一项党史学习专题宣讲活动、一次书画作品展和一台文艺汇演、一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目前已开展了“与党同呼吸 共命运”征文和视频征集活动,共收到征文63篇。

4月20日-23日,组织处“两委委员”、全体党支部书记共60人赴浙江嘉兴等地开展实地研学,先后到了嘉兴南湖,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安吉余村等地,通过现场学习和观摩,穿越百年历史时空,看时代巨变,深切感悟“红船精神”、依法治国和习总书记“两山理论“等新发展理念。活动结束后,每个书记都撰写了学习心得。各支部书记又将学习效果传达辐射到党员群众。

80岁的谭振武教授给全体离退休党支部书记作《我心中的中国共产党》首次宣讲报告会。87岁的曹声春教授用100幅书画作品开启首场书画作品展。土木院姜乃昌教授为大学生设立奖励基金。银龄志工鄢益之、范并恕为中国关工委客人和中学生讲解书院和学校历史,解读习总书记考察书院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丨湖南大学公众号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