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光明答辩公告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19年05月21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答辩公告

论文题目

心理学视域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研究

答辩人

贺光明

指导教师

姚利民

答辩委员会主席

柳礼泉

学科专业

马克思主义理论

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答辩地点

马院新楼313

答辩时间

2019521

学位论文简介

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问题是学界一直探讨的热点和难点。本文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中心,以有效性为主线,从心理学的宏阔视域关照此论题,同时运用调查研究和多种科学有效的分析方法,开辟了一条新的研究路向,得出了以下重要的结论。

1)通过借鉴相关心理学理论界定了心理学视域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其特征包括合规律性、知情意行统一性、民主平等性、情感互动性、自我内化性。

2)实证调研发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总体较有效性,但未达到有效和非常有效水平。

3)影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从教育者来考察,主要是教育者知识有缺陷、能力不强、素质不高、教学投入不足;从大学生自身来考察,主要包括认同不高、配合不好、支持不够、投入不足;从教育环境来考察,主要包括社会环境的影响、学校环境的影响、家庭环境的影响、网络文化环境的影响和心理环境的影响;从学校角度考察,包括学校组织领导体系不健全、学校管理运行机制不顺畅。

4)心理学视域下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的对策包括五个方面: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目标设立上,要正确设立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目标,完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目标体系;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选择,要满足大学生心理需要,要根据大学生身心发展特点,要根据大学生思想品德发展规律;教育方式方法选用,要兼顾大学生个体差异、重视自我教育、注重社会实践;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过程,要发挥教育者的主导作用,注重学生内化、重视师生合作;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环境构建,要营造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心理环境、净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网络环境、利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群体心理效应。

本研究可能的创新点在于:其一,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心理学理论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契合。其二,从心理学视域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进行了重新审视。其三,一定程度推动了研究方法的创新。

 

主要学术成果

[1] 姚利民,贺光明. 重点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发展的现状与原因分析[J].高等教育研究,2016(11):51-57(CSSCI)

[2] 姚利民,贺光明. 自主发展与学校促进: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发展策略探寻[J].大学教育科学,2018(2):43-49(CSSCI)

[3] 姚利民,贺光明.心理学视域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与特征[J].西北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3):10-14

      [4] Review on Colleges Students’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from the Psychological Perspective[C].Advances in Educational Technology and Psychology. Clausias Scientific Press.2018(03)541-545ISTP. http://www.Clausiaspress.com/conference/proceedings/ETMSH2018.htm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