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赴京调研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18年08月31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赴京调研

8月1日-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在院长张国祚带领下先后赴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班子成员黄梓根、刘晓玲、张君及院办公室主任李绍斌全程参加。此次调研,马院班子受到热情接待,收获满满。北京三校经验各有千秋,特色鲜明。

清华大学:“既要醒得早,也要起得早”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从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引进、教师考核、职称评定、思政课教学、社会服务等方面悉心介绍了清华马院的建设情况和经验。他强调,清华马院拥有多个支撑学科发展的平台,学院在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同时,注重与其他相关学科的结合,辐射、带动其他相关学科的发展。他强调,师资队伍建设的关键在于要有影响力,教学能力、科研能力的要求都必须坚持高标准。人才引进要主动、要及时,重点考虑其在业界的影响力及其教学科研能力。思政课教学是马院的看家本领,思政课教学追求因材施教、不搞“一刀切”和“满堂灌”。他特别强调,对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既要醒得早,也要起得早”,换句话说,就是认识要早,行动要快。艾院长还主动提出清华马院与湖大马院合作的建议。舒文副书记、何建宇副书记分别就调动教师积极性,加强集体备课,严格教学管理,凝聚融合学科方向,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和学术人才,与时俱进开展社会实践等方面进行了补充。

中国人民大学:教学“三位一体”,  智库“一马当先”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兼马院院长吴付来主持了调研座谈会。

陶文昭副院长从师资队伍、学科布局、学术科研、职称评审等方面介绍了有关情况。他指出,学院拥有多个科研平台,学术科研资源较多,任务也重,学院教师除承担自身教学科研任务之外,在服务中央、服务北京、服务社会、服务重大活动等方面也经常承担不少任务。宋学勤副院长介绍了人大思政课教学情况,特点是实行系统讲授、专题教学、教学实践“三位一体”的相辅相成模式,系统求全,专题求深,实践求活。强调以科研促教学;开展互动式教学,加强课堂设计,借助手机客户端,多维互动、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推出一批教学科研成果。要整合全校各学院优质师资力量,承担硕博士思政课教学任务,以拓宽思政课的学术视野。吉昌华副书记主要介绍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成立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团队,开展专著学习、校内宣讲、社会调研、论文撰写、微信发声。推行“青马英才”成长支持计划,主办《青马之声》半月刊,促进学生成长。吴付来副书记从教学科研机构设置、智库服务、学生就业等方面做了补充。他特别指出,人大马院积极支持兄弟高校马院建设,选派教师到其他高校马院挂职。

北京大学:“坚持马院姓马”, “英雄不问出身”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孙熙国详细介绍了北大马院在思政课教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研管理等方面的主要做法和经验。他特别强调马院姓马,在马言马,要理直气壮捍卫马克思主义的尊严和真理性。马院培养的学生,必须肯在学原著、学经典上下功夫。教学内容上注重引导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用原著带原理”,并有严格考核,评估学生学习成果、提升学生学术研究能力。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学校专门成立马克思主义人才队伍建设委员会,由校长和书记任主任。马院引进人才“英雄不问出身”,只看真实水平。学院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要高标准,严要求,既要培养教学能手,也要瞄准学术大师。在科研管理方面,教师应站在服务祖国发展、为国家做出贡献的定位来开展科研,鼓励教师针对当前主要的社会思潮做出正面回应,为国家和社会做出应有贡献。孙院长还亲自当讲解员,为调研组介绍了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发展史展览中陈列的珍贵资料,以强化北京大学马院姓马、在马言马、在马兴马。

此次赴京调研学习,不仅为湖大马院朝着建设重点马院的奋斗目标迈进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宝贵经验,而且也为湖大马院加强同清华、北大、人大等高校马院的进一步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将有力地推动湖大马院发展步入快车道。

转载自:湖南大学新闻网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