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暑期调研】第五调研小组:加强农村基层党建 夯实农村治理基石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18年09月03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2018暑期调研】第五调研小组:加强农村基层党建 夯实农村治理基石

8月31日,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第五调研小组在蒋飞云老师的带领下走进了开慧村村部,了解开慧村的基层党建及农村治理工作。开慧村一直着力于农村党支部建设,近年来,在朱有志书记的带领下创建了“党建+”的模式,以党建为中心来加强农村治理,用党员、党的政策以及实际行动来带领村民一起来建设文明村。为此,开慧村结合实际,在五个方面做了许多思考与探索。

勇于举牌子。为解决农村基层组织中软、散、懒、庸、穷、乱的现象,党支部在村部贴宣传标语、成立党支部中心学习小组、集体讨论以求深刻理解十九大精神、组织“乡村振兴”和“基层党建”专题学习讨论会,以求引领思想和行动的理论旗帜。同时,逢年过节,党支部号召开慧村的全体村民以各种形式瞻仰开慧陵园、缅怀开慧烈士,学习开慧精神。

敢于亮牌子。为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共产党员更有责任感,每个党员在家庭大门上挂上党员家庭的牌子,并在节日庆典和义务劳动时会穿上印有“开慧村党员”字样的统一服装,流动党员年终填写《流动党员情况汇报表》。党支部希望通过这些来解决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的情况,也调动周边群众参与监督。

勤于闯路子。为响应习总书记号召、着力解决村级集体经济难题,近几年开慧村党支部积极探索村经济发展道路。开慧村党支部始终以村民利益为思维路径,想出了土地整体流转“5元回馈”、积极引进企业入股,共同开发村内资源等方式来调动村民发展集体经济的积极性,坚定村民走共同富裕道路的决心。近几年来,开慧村集体经济规模不断扩大,从去年的20万,到今年的50万,明年有望超过100万。

乐于登门子。为做好密切联系群众工作,除了上级要求建立微信群之外,还做了两项“线下”联系工作:党员联系村民户与用行动感动贫困100人。通过党员就近联系村民户来向群众传达上级精神,向党组织反映群众想法,便于党组织就近协调矛盾、服务群众。在扶贫方面,除了按照上级要求着重抓好“三个一批”等工作外,还特别做到了党员干部联系贫困户和普通党员联系贫困户。开慧村的扶贫工作效果良好,这种“党建+扶贫”的工作方式功不可没。

精于做框子。为更好的进行农村综合治理,开慧村党支部严格抓紧干部、党员于村民对《党章》、党纪和村规民约的学习宣传;抓实对党学习小组“排、催、查、报、评”的五字要求;抓严对党员干部“不拿村民一包烟、不吃群众一顿饭、不贪集体一分钱、不厚自己一亲友”的四不要求。 

经过这次开慧村村部走访之行,师生们深入了解了开慧村的党建创新模式。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任重而道远,对于开慧村的党建与农村治理工作,我们充满信心、充满期待!

                                                                                                                                                                                                                  撰稿人:唐湘华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