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暑期调研】第四调研小组:发展文旅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19年08月26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发展文旅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沅陵调研小组走进沅陵之二

8月12日,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沅陵之行暑期调研小组一行14人来到明溪口镇,与镇人大主席沈子林同志、扶贫工作站廉成同志等镇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沈主席介绍了明溪口镇历史悠久,有五代时期的溪州铜柱(因修凤滩水电站,已移至芙蓉古镇),见证了溪州八百年土司历史!东汉伏波将军马援征蛮受阻于沅陵,践行“马革裹尸”!依托凤滩(4A级)、借母溪(西)(3A)、白河谷(酉水)(3A)旅游风景区,政府引导、政策扶持和大户带动,转型升级山核桃、牲猪养殖和红心猕猴桃、蓝莓水果种植三大产业,来打赢扶贫攻坚战。以胡家溪古寨创3A景区为主线,挖掘土家古寨传统农耕文化,以点带面促进农村振兴战略实施。沈主席也深深担忧如此传统的农村,已经很少有人愿意从事农业,更不用说种水稻了。这个现象在我国目前的农村中非常普遍,因此,如何在发展现代产业助力农村脱贫的过程中,继续保持村民创新和发展传统农业的热情,是当前各级乡镇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过程中需要同时解决的现实难题。

座谈后大家领略了酉水画廊的美丽:寡妇链诉说着纤夫悲壮人生;烧火岩见证了酉水曾经发达的水运;应运而生的沅水号子更是苍凉悲怆;眼前的酉水因修水电站变得平静而幽美,仍传颂着当年的神奇!

调研小组在胡家溪村进行问卷调查

813日,走进明溪口镇胡家溪村进行实地调研。胡家溪村是传统的土家族古村落,导游口中“网红景区”。整个胡家溪村都姓胡,史载唐睿宗妃子胡凤娇就是沅陵人,可能来自胡家溪村。胡凤娇将沅陵的碣滩茶带往长安,成了唐贡茶,还成了中日友好的见证。胡家溪村保存有较完好又古朴的土家建筑群,政府投资修缮了屋面,同时村民将这些原木建筑改装成为民宿来接待游客住宿。政府投资修葺了古驿道,正在修建的村村通公路,有望今年国庆节修好。为了方便与村民进行座谈和问卷调查,我们调研组决定就近体验了下当地的民宿。体验过后,老师和同学们给村民提供了有益的改善建议,包括改善房屋设施,安装空调和洗漱设施等对当地民宿发展非常有益的建议。

通过与村民交流,我们了解到,胡家溪村也进行了土地流转,村里青壮年基本外出务工,留下的多是中老年与少年儿童,在土地劳作的大多是贫困户,从事农家乐的其实不多但是。据部分村民反应,本村旅游产业在发展过程中,出现景区农家乐以及民宿多被一人垄断,客源被一家独占的现象,导致出现当地食宿价格不透明、强买强卖等不合理旅游消费,甚至有的基层干部在村民家里签单吃喝、拖欠村民餐费和用工费等违反党纪法规的情况,村民无处申诉。这些负面现象严重拖后了扶贫政策的落实和推行,引起村民的不满。因而胡家溪景区的建立与发展受益的实际上只是部分村民,还有很多村民只是“空有羡鱼情”,无法享受政府精准扶贫政策所带来的实惠和福利。这些问题都应当引起当地政府的重点关注,及时铲除精准扶贫道路上“拦路虎”,让党和政府的政策能够惠及到每家每户。

814日上午,调研小组在沅陵镇人民政府会议室举行了以“沅陵县文化旅游产业如何助力脱贫攻坚”和“农村振兴战略中传统文化的作用”为主题的座谈会。座谈会由副镇长毕伟同志主持,田湘波老师做了相关介绍。

 

2019年8月14日上午湖大师生与沅陵各部门领导座谈

沅陵镇人民政府扶贫办的副站长张征同志向师生们介绍了沅陵镇扶贫工作的基本情况。沅陵文化站站长曹怀保同志说沅陵镇有王阳明曾讲学过的虎溪书院;有天主堂、清真寺、基督教堂宗教一条街在抗战时期成了临时省会;还有囚禁抗日名将张学良的凤凰山;沅陵镇建成了龙舟文化广场,定期开展龙舟赛;恢复了王家大院为主的红色基地;建成了水果基地观光带和两条精品徒步线路,以文化品牌效应正引领沅陵人民走上脱贫致富与美好生活。

县委县政府文化顾问、文化局党组书记向上同志号称湘西号子王,声情并茂地向师生们系统介绍沅陵文化沅陵形成了土家文化、苗族文化、农耕文化交织的多元文化,主要有沅水号子、龙舟文化、沅陵山歌等,相当一部分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向书记还亲自表演了一段沅水号子,在座的镇工作人员充当了他的和声部,他那雄厚高昂、激情饱满的号子声,极大震撼了在场的我们!向书记指出,眼下应思考如何应对沅陵文化悬崖式的断层、挖掘沅陵文化传统活力、借力沅陵历史文化名城的打造来实现沅陵经济脱贫与精神文化振兴!中共沅陵县委统战部民宗办主任张德飞同志介绍了沅陵宗教状况与宗教工作情况。张主任还与老师同学们就沅陵借母溪的传说进行了探讨,解答了师生们的疑惑。最后,凤凰山社区杨清章书记师生们介绍了凤凰山社区扶贫工作取得的成就2019年凤凰山社区的脱贫计划及凤凰山景区管理情况

本次座谈会,调研小组结合自己近一周的调研走访体验,在座的各级领导就沅陵的文化旅游产业和脱贫攻坚进行了深入探讨,一致认为生态与文化是沅陵贫攻坚的最大资源,同时交通与人才是阻碍沅陵发展的巨大瓶颈。

14日下午,小分队继续在深入沅陵镇的大街小巷,进行走访及问卷调查深入了解各级群众对于沅陵县扶贫政策的认识情况。15日下午,沅陵暑期调研小组师生乘车平安返回长沙,2019年沅陵主题调研圆满结束。

8月14日下午,小分队成员在沅陵进行问卷调查

历时一周的沅陵暑期调研活动,师生思念沅陵如画般山水,感念沅陵文化厚重及目前面临的困局沅陵各级的扶贫攻坚战势头较但仍需省市政府给予政策与人才活水,加强沅陵文化建设,加大对沅陵交通设施的投入,发挥能人贤人在乡村振兴中的带头作用。全省全市一盘棋发展文旅产业,才能激活地方经济的活力农村振兴战略!我们期盼沅陵早日脱贫!沅陵振兴!

撰稿人:秦红

指导老师: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少华田湘波袁小红向振湘韩琳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