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暑期调研】第五调研小组:多产业协调发展,美人文共促和谐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18年08月28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2018暑期调研】第五调研小组:多产业协调发展,美人文共促和谐

8月26日,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好家风“调研小组在蒋飞云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背山镇印山村。在村主任罗拥仕的带领下,调研小组参观了印山村麻姑井酒酒窖、自成肉牛养殖基地、村支部等地,领略了“三湘第一村”的风采。

通过主任的介绍和我们的实地考察,调研小组了解到改革开放以来,印山村沐浴着党的惠农政策的春风,在以李焕然老书记为首的村级班子带领下,迎难而上谋发展,抢抓机遇搞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率先迈入村级经济“十亿元俱乐部”;率先建好功能齐全的村民活动中心和大型农民公园;率先开始进行统一的村级集镇规划和建设;率先建成覆盖全村的24小时安防监控系统;率先建立覆盖全民的集春节慰问、养老、医疗、救困和助学为一体的村级社会保障体系。

作为印山村的支柱型工业企业,前身是建于1976年的印山水泥厂的湖南印山实业集团印山台水泥有限公司现今已发展成为湖南省最大的民营水泥企业。而近年来,该村又投入数亿元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并积极探索发展农村休闲旅游业、现代农业等第一、第三产业,拓展经济增长点,谋求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发展。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麻姑井酒、自成肉牛养殖基地等。“两条腿走路”让印山村的经济发展更协调、产业结构更健康。

在加速推进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实现乡村与城市共同繁荣的利好政策环境下,印山村站在了“富裕和谐印山村”的新起点,站在了“三湘第一村”的新起点。印山村将继续坚持“工业强村,农业美村,商贸活村,文化兴村”的发展思路,进一步统一思想,谋求科学发展,富民强村。

正如罗主任所说,“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没有良好的社会风气,经济建设便无从谈起”。纯朴的民风为村民们力往一处使奠定了敦实的基础,为招商引资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老人良宅下纳凉,孩子公园内玩耍,年轻人村企里工作,印山村的人文风景美如画。现今印山村的老老少少仍为建设有江南特色,更加富裕和谐的“三湘第一村”而不懈努力,使印山村这个誉满三湘大地的明星更加绚丽夺目。(盛泽虎)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