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暑期调研】第十一调研小组:“三色”润“三化” 打造国家级美丽乡村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18年07月19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2018暑期调研】第十一调研小组:“三色”润“三化” 打造国家级美丽乡村

【2018暑期调研】第十一调研小组:“三色”润“三化” 打造国家级美丽乡村

——耒阳市小水镇乡村振兴新征程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色”润“三化”,是耒阳市小水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新创举。2018年7月17日上午,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十一调研小组师生一行16人与耒阳市委党校一行人来到耒阳市小水镇,与小水镇党委举行座谈,小水镇党委书记谷文华、政协办李主任、党建办负责人及多名村支书参加了座谈会。会上,谷书记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三色”润“三化”这一新创举的内容、实施方法及其在小水镇的具体实践中所取得的成效。

谷书记解释到,小水镇根据地方特色做好“三色”文章,即大力发展“红、灰、绿”文化:追忆红色经典,体会烈士之志,发展红色旅游文化,在观光赏景的同时了解革命历史,增长革命斗争知识,学习革命斗争精神,培育新的时代精神;弘扬灰色文化,活用“国家级传统古村落”建设政策,将小圩村“龙门第”改建成修旧如旧、古色古香的仿古湾村,打造湘剧文化节,古村唱古戏,传承民族精粹,增强民族自豪感与归属感;感受绿色之风,深思自然之美,打造国家级农业特色小镇、中药材种植基地,着力培育中药、红薯、油茶种植风光带,构建绿意盎然、绿波起伏的生态旅游景观。

谷书记进一步表示,小水镇以“三色”为依托,着力推进“三化”建设:对老区进行改造的同时扩大新区规模、提升新区品味,推进小城镇化进程;加快招商引资,吸引废轮胎加工、不锈钢制造、南方水泥等工业企业加盟,发展农村经济,构建新型的城乡关系,推进工业化进程;进行以水稻为主的粮食生产,发展红薯加工工业,进行高端农产品生产,延长农产品生产链条,推进农业产业化。

调研小组的老师仔细聆听了谷书记的介绍,并与小水镇的领导和几位村支部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大家认为:“‘三色’润‘三化’这一举措有利于进一步丰富乡村文化,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提升小水镇的经济竞争力,建设好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国家级美丽乡村。”尹世尤老师表示:“用‘三色’来润‘三化’对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乡村振兴,提高农村农民生活水平,促进乡风和谐有着重大意义,小水镇党支部这种勇于实践、敢于创新的精神,值得我们湖大马院师生学习借鉴。”

(胡阳 吴依婧)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