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伏虎 一行到我院座谈交流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18年11月17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11月16日上午,延安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伏虎、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郝琦、延安大学党政办副主任解文元、研究生处副处长王进、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秘书张志强一行5人到我校座谈交流。湖南大学副校长谢赤、党委宣传部部长唐珍名、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黄梓根、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刘晓玲、校办公室副主任成黎明出席此次座谈会。会议由黄梓根书记主持。

10CA2

座谈会上,双方就办学基本理念、学科建设政策制度、研究生教育管理、博士点申报和建设、意识形态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谢赤副校长对延安大学田书记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湖南大学的校史、师资力量、生源状况、学科建设、当前发展状况以及未来的重点规划进行了简要介绍。他表示湖南大学与延安大学都是历经战火洗礼,具有光荣历史的大学,这种情谊超越了地域的限制,此次交流非常具有意义,希望双方在今后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互学互鉴。

唐珍名部长指出,意识形态工作对学校、对马理论学科建设至关重要,他从制度层面的“两制一套”:即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制度“两个制度”,湖南大学建立起的校内会议专研、院内意识形态工作会等“一套工作办法”以及操作层面上的课堂、论坛、媒介、社团、网络“五位一体”抓阵地、抓过程的工作方法对湖南大学意识形态工作的情况做了简要介绍。

刘晓玲院长悉心分享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院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思政课教学、社会服务、科研、教学改革等方面探索的情况和经验,并着重回答了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郝琦提出的目前研究生教育方面应该注重哪些事项的问题。郝书记十分认同刘院长 “要对研究生进行过程性培养和管理”的观点以及通过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和宣讲促进教学相长、教研相长的思路和方法。他认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的社会实践调研对于研究生的培养有很大的帮助,同时热烈欢迎马院师生到延安大学进行实践调研,加强双方师生交流。

延安大学田伏虎书记谈到延安人与湖南人有一种天然的联系,这种联系建立在毛泽东同志和革命情谊的基础上,是非常深刻的。在听取了湖南大学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人才培养、课程教学等方面的经验后,他表示延安大学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工作,正着力实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点建设。此次交流对延安大学马理论学科博士点的申报和建设提供了非常好的思路和方法借鉴。

黄梓根书记表示,延安与湖南有着共同的红色基因,马院的建设和发展是双方共同关切的问题,希望今后延安大学与湖南大学能够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加深情谊,共同发展。

D2EF



责任编辑:杜慧



More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