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暑期调研】第八调研小组:湖南大学师生走进深度贫困村——乌下村

详细资料 发布于 : 2019年07月21日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湖南大学师生走进深度贫困村——乌下村

 

2019719下午,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八调研小组在新田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来到县骥村镇乌下村,在乌下村村委会议室与骥村镇镇长李彬彬、乌下村驻村第一书记胡菁平、湖南大学研究生毕业生袁路麒开展座谈交流了解乌下村的基本情况党建工作模式和脱贫致富的具体措施

骥村镇乌下村是一个距离新田县城7公里的深度贫困村,村中共有676户,总人口2673党总支1个,党支部2个,党员56人,曾经贫困户占比14.2%近年来,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该村积极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落实村支部的具体责任,将全村脱贫致富视为头等大事利用资源优势和独特的地理位置,大力发展水果种植、甲鱼养殖等产业,开发独具特色的乌下桃花旅游资源。在这一系列措施下,作为深度贫困村的乌下村在近几年变化喜人:建成了以面向留守儿童为主的农村图书室,实行自行管理,真正发挥借阅作用医疗保障不断健全,医生坐诊情况好:公共厕所、休闲广场、道路亮化、路面硬化等基础配套设施也正在完善,村民们日子开始越过越好,至今贫困户占比已缩减到0.9%

座谈会上,面对湖南大学调研小组一行,从湖南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来到乌下村工作的选调生袁路麒也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在乡村基层工作近一年来的思想变化,以及从乡知到乡识再到乡悦的心路历程,并告诉学弟学妹们,要做好一名党员干部,尤其是一名乡镇党员干部,一定要具备耐心、细心和责任心,从自身做起,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才能更好的为乡村发展出力。

会议还了解了村干部待遇、该村党日活动开展情况等,并就学生们提出的人才培养方案等相关问题给予了耐心解答。李镇长胡书记与师生们就基层党建、乡村人才缺与培养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在了解了村庄实况、听取了村干部的讲解以及路麒学姐的讲述之后,大家颇有感触。调研小组成员王朝谦说到:“此行最触动我的是,即使身在贫困山村,这里的村干部,尤其是党员干部们,不怕苦也不怕累,扎根基层、坚持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以小我成全大我,这样的思想和行动就是一种力量,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邵恒烨)

More 更多